愛-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而是我們出發的方向

我們去聽了一場特別的演講(感謝兩位友情贊助的好伙伴陪同前往),演講者是位中風的醫師,演講的內容不是什麼養生保健;而是他要蓋醫院的募款消息!

徐超斌醫師為了在偏遠的南迴蓋醫院,幾年來一直積極的到處奔走,演講、募款,當然醫師的本業工作也沒停止,中風前每個月工作四百個小時;中風後,休息、復健半年後,回到崗位繼續投入行醫救人的工作,當然到處奔走、演講、募款也不曾停止,是的沒錯,帶著半身不遂的身體,繼續每個月工作四百小時

不想用什麼大愛、仁醫等這種詞彙來形容他,畢竟用「瘋狂」似乎比較合適哩!

他在演講中提到自己國中三年級時,被家人送到高雄讀書,離開故鄉;在西部讀書、工作、當兵、生活到成為主治醫生;在奇美醫院服務時,從來沒因自己是醫生而罵過護士,反倒是常被護士罵!

護士罵他:「為什麼前一晚去唱歌沒有找她!」

看他前半生在西部的生活,就是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年輕人生活,把認真工作,認真玩這句話發揮的淋漓盡致。

 

後來在他選擇回到部落行醫之後,人生有了重大的轉變;當年對於要不要回到家鄉行醫,他也有過很多的掙扎,最後返鄉服務這決定會勝出的一個很重要原因就是「我是當地人,我都不回去服務了,那誰要去?」

回到部落之後的徐醫生,人生一整個扭轉過來,因為他發現即便在西部鄉間,也有不錯的醫療資源,或是便利的交通,讓病人可以迅速就醫。

但部落的醫療資源,可說是整整落後台灣其他地方五十年了!

所以回到部落的這十年間他很努力很努力的付出,在衛生所看病人、到行動不便的人家裡看病人、申請政府資源,讓願意回到部落的年輕人有工作可以做、成立方舟教室,讓隔代教養的小朋友有個讀書的環境、成立老人關懷站,讓獨居老人不再孤單等等。

然後他倒下了…..

他說「中風的時候,沮喪讓他想過很多方式自殺,因為醫生,很清楚哪些自殺方式快又有效且不痛苦!」

但每次極度沮喪的時候,腦中又會浮現家鄉的月光,還有那些需要他的病人該怎麼辦

所以他又站起來了…

然後,現在需要更多的人與他一起蓋醫院!

為什麼南迴醫院這麼重要?

徐醫師舉了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從台東太麻里到屏東恆春,這段距離大約等於台北到苗栗;這距離中完全沒有任何一家醫療院所,這兒有超過兩萬戶每個月也繳交健保費的居民居住在此,但無法享用醫療資源!他請大家想像倘若台北到苗栗這中間,完全沒有一家醫療院所,會發生什麼事?

籌建南迴醫院前的第一步,必須先成立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終於,在2014年01月20日經由衛生福利部獲准許可勸募之條例,為期一年的時間(2014年01月20日至2015年01月19日止)進行公開勸募,本會必須加快腳步擴大募款,希望能在一年當中,能順利籌募到成立經費3800萬,朝南迴醫療向前邁進。

剩下的部分,讓徐醫師告訴您

籌備會網站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徐超斌醫師Facebook

延伸閱讀徐超斌醫師籌建南迴醫院,募款演講-臺中場紀錄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有在大愛看過徐醫生的採訪
    也深覺感動 …
    我覺一個人的不簡單 是當他站在高處
    卻可以放棄名利和掌聲 然後回歸平凡甚至落後
    一切又重新努力和投入 那個過程 是要多堅持的堅持 ……

  2. 聽說醫生罵人是小事一樁~
    嗚哇~這位醫生品德真是好!
    以前在診所打工時聽護士說~
    在開刀房醫生常因壓力過大,稍不合意(如:護士手腳太慢~)會踹護士ㄋㄟ~
    (蛤?為什麼?)偶嚇屎了問。
    (因為外科醫師常排刀太滿,壓力情緒無處宣洩呀!)護士無奈的說。
    版主回覆:(11/13/2014 01:15:25 PM)
    有的醫生真的很兇哩,平常對病人就很兇了,在開刀房那種像戰場的地方,應該更火爆!
    這種沒什麼脾氣的溫柔醫生,應該算是非常難得的異類啊…

  3. 徐醫師的善行奮鬥
    以前曾在電視上有看過報導
    而原來他也有建醫院的義舉ㄚ
    如今我上山
    一些消息似乎
    只能從網路上得知了。

  4. 很感人~原來有這樣的人默默付出,因要實現更大的夢想…
    我一邊看心理一直說:徐醫師,加油啊!!
    版主回覆:(11/11/2014 08:00:19 AM)
    是啊,原來還有這種默默為這片土地付出的人在忙碌著。
    一起為他們加油、打氣吧。

  5. 很感人的分享~^^祝福基金會順利成功..祝周一愉快^^~

  6. 徐醫師的故事有報導過
    對他真的是豎起大姆指說聲讚
    他不顧自已的身體堅持著為患者醫療
    也為讓西部的人民在醫療快捷就醫而奔波
    祝福基金會順利成立
    也謝謝妳分享此文章..
    版主回覆:(11/11/2014 07:59:28 AM)
    很開心跟你一起分享。
    我們一起為他們祝福、祈禱。
    希望偏遠地區人們的醫療,可以早日得到改善。

  7. 剩下時間不多了呢,
    許久之前看到這個新聞,一直以為已經結束了。
    真的很感動。
    待會去看連結。
    版主回覆:(11/09/2014 06:51:43 PM)
    對啊,只剩下兩個多月的時間衝刺了!
    希望可以基金會可以如期成立,不然後續的醫院計畫,就無法延續了。
    一起為他們加油

  8. 感動
    版主回覆:(11/09/2014 07:04:13 PM)
    愛的力量很大很大

  9. 我認為政府資源分配很不公允,臺北、新北、台中等大都市常在做錦上添花的所謂“政績”建設,對偏遠的台東偏鄉卻給很少的資源,而台東縣長上任多年也無法積極改善,有愧縣民所託。3800萬是中央政府總預算裏的零頭,援助邦交國都是幾億、幾十億以上,為何如此對待自己同胞?
    版主回覆:(11/09/2014 06:47:29 PM)
    您說的真的很切中要害!(隨便放著煙火,可能都超過3800萬了)
    當地的人真的等很久很久了,現在他們決定不再等待政府了(等了三十年了…),決定靠自己對外募集「愛的力量」。

  10.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11/09/2014 07:04:27 PM)
    謝謝太陽公公的光臨^^

  11. 從沒想過偏鄉的資源分配這麼不均衡,徐醫師的故事讓我動容,個人能力不大,但會出點小力。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11/09/2014 06:44:24 PM)
    謝謝Rosa!
    其實我們台灣真的是個很有愛的地方(每當有災難的時候,大家新手相連的情感,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這次我們也一起奉獻一些小小的心力,我相信愛心一定能夠凝聚的。

  12. 才去過花蓮台東,真的覺得除了風景美外,幅員遼擴,其他方面都在在覺得不方便,相信醫療更是如此,能夠犧牲的付出真是了不起,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11/09/2014 06:42:06 PM)
    是啊,好山好水的表面下,有一大群人聲音希望被聽見呢!
    很開心與你分享^^

  13. 這個ㄋ
    比我的夢想更遠大太多倍
    遺憾救人之前我還須先自救
    這是一項更艱鉅的工作
    成立醫院後ㄋ
    護士ㄋ醫生ㄋ
    還有很多問題尚待克服
    想個法子幫他轉給郭董好了
    版主回覆:(11/08/2014 05:41:10 PM)
    今天他有說他的醫院將是二十床的小型醫院。
    沒辦法處理的病患,這醫院可以先做前置的處理、救治,讓病人有緩衝的時間送到台東或高雄的大醫院。
    他要請五個專科的醫生,這五位都找好了!(護士這部分今天倒是沒提)
    現在最欠的,就是那四個孩子了 >”<
    (熊爸,你當然可以幫他啊!如果你願意,你可以為他祈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