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遙想…2007年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花蓮文化局

這幾天與老友討論、規劃他即將舉辦的個人特展時,腦中一直想起在遙遠的2007那一年,我也曾跟老師在花蓮文化局策過一個石器展。

當年辦的石器展是配合花蓮文化局的石雕季,我們企劃了一場穿越三個時空「從石器時代的花蓮開始,接著是花蓮的阿美族、太魯閣族的舊時民生石器,最後是漢人的舊時民生石器」的展覽。翻了翻舊照片,以現在的眼光看來,覺得本展真是陽春到爆炸,不過博物館的使命是「教育」咩,看了看舊照片,發現許多這麼多年後看到還是覺得很感動的畫面…

花蓮石雕藝術祭 (4).JPG

花蓮石雕藝術祭 (11).JPG花蓮石雕藝術祭 (6).JPG
熱情且知識淵博的志工姐姐、哥哥們

花蓮石雕藝術祭 (8).JPG


這年紀的孩子應該是最願意主動回應的年紀!這群阿美族的孩子在老師的現場教學下,學習阿公阿嬤是如何用這些工具做杜綸(麻糬)。

花蓮石雕藝術祭 (9).JPG花蓮石雕藝術祭 (1).JPG
這是在解釋漢人的十八地獄圖小朋友們被唬的一愣一愣的,不過國中以上的孩子,就很鄙視我們的tiger blue…   

花蓮石雕藝術祭 (12).JPG
這是漢人廟宇中常見的石器,有石土地公廟、石土地公、石盤、石香爐、石柱珠等。

花蓮石雕藝術祭 (16).JPG


花蓮石雕藝術祭 (13).JPG
許多展品,雖然生活中都還看得見,但有機會這麼近距離的觀察,對大孩子、小孩子而言還是十分富有教育意義的。 

除了學校老師帶來參觀的學生訪客外,還有許多年齡層的訪客

花蓮石雕藝術祭 (5).JPG 花蓮石雕藝術祭 (3).JPG
40天的展期裡,這對老夫妻至少來了20趟,每次都醬子手牽手;老先生對舊石器時代的石器很有興趣,每次都會想到不同的問題問我,然後在翻譯成族語跟老太太分享;
老太太總是微笑聆聽、陪伴。

花蓮石雕藝術祭 (14).JPG

花蓮石雕藝術祭 (2).JPG 花蓮石雕藝術祭 (15).JPG
原本我們估計舊石器時代這部分的展出會比較缺乏共鳴,沒想到獲得很多的迴響。過去只能從課本上看到的石器圖樣, 許多人表示:「看得真過癮啊!」

花蓮石雕藝術祭 (17).JPG
妮砍砍妮砍砍,這些展品在馬路邊可能就被當作是普通的石頭;在這兒,配合說明版及導覽解說,就可以瞭解舊石器時代人們的智慧!

花蓮石雕藝術祭 (7).JPG


我猜這是一對泰雅族(或太魯閣族)的嬤孫,他們在這個泰雅群的巫婆蠟像前站很久,阿嬤一直用族語跟孫子說話。應該是在分享:想當年我…

花蓮石雕藝術祭 (10).JPG
這張照片一直到現在都很震撼我的心,這是一群老人院的阿公阿嬤被帶出來放風,這位mamu(阿嬤)一直都默默的,直到看到這個做杜綸的工具,馬上熱情跟我分享小時候跟在媽媽旁邊一起用這工具的點滴阿嬤興奮到講超快的,旁邊協助翻譯的替代役都來不及翻,一直說:「mamu,久都嘛咧啦」

那一年的展覽,從企劃、策展、佈展、開展、導覽、協調、撤展、展品歸還等,瑣瑣碎碎的大小事情,無論開不開心我都不記得了,只記得現在能寫下的美好,以及這位已經許久不說話的mamu,那雙突然一亮的眼睛,還有想念媽媽的神情。

 

ps, mamu 阿美族語阿嬤的意思。

 

延伸閱讀

胡德夫《芬芳的山谷》專輯分享會

吉安慶修院 (吉野布教所)

豐濱大港口部落的碼頭邊

2014年東河部落收穫祭彌撒(上)

東河活力站上課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很讚的展覽活動!
    很多感人小故事~
    謝謝Marianne分享,推文!
    版主回覆:(05/05/2015 03:50:07 PM)
    謝謝阿官姐喜歡我的「思想起」啊
    好多小故事,會一直在心底回味,想起來,就覺得好幸福^^

  2.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30/2015 09:03:29 AM)
    謝謝太陽公公的光臨^^

  3. 挺棒展覽
    推11
    版主回覆:(04/30/2015 09:04:01 AM)
    我們辦的麻…(哈哈,我好像太驕傲了吼) XDD

  4. 最後的阿嬤分享
    真是讓人好感動 因老媽有時看到也會這樣呢
    感謝分享 推
    版主回覆:(04/30/2015 09:06:16 AM)
    看他們這樣發自內心的滔滔不絕,真的很被感動…(拭淚)

  5. 這樣的展覽很特別,
    原來還是有特別喜歡這些文物的人會來參觀,
    這對老夫妻真有心,
    我想他們對於這些歷史文物的喜愛, 由此可見,
    類似這樣的展出, 我想還是要有解說員, 這樣可以得到更多共鳴

  6. 真不簡單,能辦這麼個有意義的展覽
    我相信看過的朋友,不管老少都覺得頗有收穫吧?
    版主回覆:(04/30/2015 09:49:56 AM)
    我也覺得參觀者應該或多或少都有不少收穫,對傳統文化也又更多一層的認識了。
    不過最多收穫的應該是我,不管學術上、實務上、心靈上,所有的層面,在所有的過程中,我都收穫很多。

  7. 很多小朋友去 參觀 ~
    晚安
    版主回覆:(04/30/2015 09:03:11 AM)
    對啊,小朋友好可愛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