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貴人..羅麥瑞修女(Sr. Maryta Laumann, S.Sp.S)

2009年這一年,我讀完「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又到臺東拜訪葛德神父並與阿美族教友相處後,決定要好好的、深入的認識天主教

當時的念頭只是想認識而已,想知道天主教到底有多偉大,讓那麼多外籍傳教士願意到異地奉獻一生,還有為什麼天主教可以那麼自然的就跟當地文化結合?在臺北看到義大利籍的傅立吉神父帶領教友,一起拿香拜天主堂裡的祖先牌位,讓我驚了一下,更別說在臺東參加葛德神父帶領的收穫祭彌撒,我內心的震撼了!

 20140326  

傅立吉神父(Fr. Felice Chech)主持主日彌撒。in華山天主堂)

 20140326-2  

彌撒最後,帶領教友對祖先牌位舉香祭拜。in華山天主堂)

 

20140326-3  

葛德神父與教友身著傳統服飾,一同參與阿美族收穫祭(或稱豐年祭)彌撒。(in都蘭天主堂)

 

當時決定以「民間信仰與天主教的比較研究」作為申請國外學校的研究計畫主題,所以很認真的閱讀、參與天主教在地化的活動;一天在上智文化出版的書籍中讀到,如果想更認識我們請寄送電子郵件給我們

因此我寄了一封想多認識『天主教這個信仰』的信件到上智文化。

隨即我接到了回應,他們請我到位於忠孝西路一段的「保祿書店」詳談。

與當時接待我的張修女詳談後,我才知道原來那段話是聖召,寫給想當修女的人看的

張修女對頗失望的我,想了想說:「輔大的陳宗舜神父有道理課的教學,妳該先去上課,上完一系列的課後,就算妳沒有加入天主教這個大家庭,也一定會達到想多認識天主教這信仰的目的。」

眼睛突然一亮的我,跟他道別後,便飛車到輔大去,當時的感覺彷彿就是「只要我一進輔大的校門,我的功力就會大增」;第一次到輔大,張修女說只要直直的往前走,經過兩個圓環看到靜心堂,左轉再往前走一點,就可以看到陳神父辦公室了。

一進到輔大,我往前走、往後走、往左走、往右走,走了一個多小時,我就是看「很好找」的靜心堂,也看到有牌子寫「陳神父辦公室」!

寒假晚上七點的校園,我既找不到聖堂也找不到人讓我問路!

只好繼續亂走,繼續尋找,然後決定放棄,往校門口前進時,發現路上來了個人,看起來像修女,因為有戴頭巾。ㄟ,可是是外國人耶!靜心堂的英文怎麼說啊?

內心戲演了五秒鐘,在修女拿出鑰匙打開織品系的大門轉身要鎖上時,我衝上前大叫:「請問一下(同時心裡OS:我好像應該講英語的)」。

嚇了一大跳的修女,用標準的國語回應:「是,有什麼事嗎?」;

我說:「請問一下靜心堂怎麼走?」

修女說:「從這邊直走,右轉,經過圓環左邊就是了!」還不忘補一句:「很好找的!」

我說:「我找了好久了,真的很難找!」

修女說:「我帶妳去吧,只是它現在沒有開耶!」

隨即我們就從織品系館朝靜心堂前進。

途中修女問:「妳找靜心堂有什麼事嗎?」

我說:「是保祿書店的張修女介紹的,要我們找靜心堂對面的陳神父辦公室,找他報名道理課。」

修女說:「我也有在上道理課耶!如果有需要我也可以幫忙」又「可以跟我聊聊你為什麼想上道理課嗎?」

我說:「我想多認識天主教,因為我想知道『你們外國人到臺灣來』的力量是怎麼來的!」

修女再度的被我嚇一跳,連忙說:「我們來臺灣,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啊!我們只是依照天主的安排而已。」

我:「啊..天主的安排?」

修女:「好,我想妳真的有需要上道理班多認識天主教!如果有我能幫忙的地方,儘管告訴我。」

隨後我留下了修女的聯絡方式,彼此帶著歡喜的心情互道晚安後,道別。

 

回家之後每天都想要打電話給修女,請她幫我上道理課,但惰性使然一天拖過一天,拖久了,又多一層擔心,她會不會忘了有這回事了?

一個月後,想上道理課的意志,終於戰勝了惰性!拿起電話打給羅修女,電話接通,我的開場白只講了「那天晚上在學校遇到」,羅修女馬上回應:「是是是,O小姐,我記得我記得。」

又驚又喜的我,馬上表達想上道理課的意思;羅修女表示非常樂意為我上道理課。

此後每週三的晚上七點,就是我與羅麥瑞修女一起上課的日子;從此完整的進入天主教的世界;現在想想發現原來天主是這樣揀選我的,一眨眼就五年了!

 20140326-4

 

20120107羅修女與其他五位一起從德國來臺的修女們發願成為修女五十年的紀念彌撒。(in輔大靜心堂) 

 

20140326-5  

2016年是羅麥瑞修女(Sr. Maryta Laumann, S.Sp.S)來臺灣奉獻的五十週年,我能做些什麼來表達對她的敬意呢?

後記,2016年在羅修女與他遠在德國的弟弟資助下,我完成了一本微小的著作,終於為她做了點什麼。

 —在台灣的外籍傳教士—

聖神婢女傳教會125歲生日快樂,SSpS 125 years

2012年,聖神婢女傳教會(SSPS)六位德籍修女發願五十週年感恩祭

葛德神父的臺灣五十年

「無聲的背影」-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台東60年影像展

美國來的布農族人:周重德神父(Rev. Leonard J. Marron, M.M.)-追思彌撒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哇,吾的母校!
    版主回覆:(03/27/2014 12:10:11 PM)
    真的喔!!
    好棒喔,想當年我好想念輔大應美…(遠目)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