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德神父的臺灣五十年(Fr. Ernst Gassner, SMB)

 因為海岸山脈的瑞士人這書(可請見此回憶一下如果明天我要上月球,我會帶這兩本書(下) ),我去了台東拜訪葛德(Fr. Ernst Gassner, SMB)神父,因緣際會真的是一件很巧妙的事情!沒料到他已經這麼年長了,所以第一次跟葛德神父見面,一時熊熊還玩了一下猜猜樂,猜他是哪位神父?

結果他竟然就是葛神父本人!

 

第一次見面,他就問我「是不是要來買樹的?

我:「蛤,買素?買樹?買數?喔喔,買別墅喔!」

葛神父:「前幾天有人跑來說要跟我買樹;可是那棵樹被颱風吹歪了,有教友過幾天要來幫忙砍掉;那個人說沒關係,他還是可以種的活!說要給我一萬!我問很多人,大家討論一下說那就賣他吧!隔天他帶工具來把樹挖走;跟他再見後,大概過半小時,警察局打電話來!

警察說:『樹是誰的?』

我說:『是公家的!教會所有人的啊!

警察說:『那就你代表囉。』

叫我去警察局,警察說我犯法了,因為一棵樹種下去三十年之後,所有權就變OOO(我忘了當時說是誰的了)

我說:『有這種事喔,我還真不知道!那被颱風吹倒了,要不是他要,我們會直接砍掉咧!』然後我就在警察局坐了一個下午;最後跟我說:『沒事了,不過下次不要在賣樹了!

唉喔,我哪還敢啦。哈哈哈。

然後有位住在附近的教友,端著一鍋魚湯跟神父說:「%$#@!#%*….」邊講邊走到神父的廚房去,把東西放下我也跟了過去聽著他們倆的對話我好像到了國外,一邊觀察神父的廚房,天啊,怎麼這麼窮啦!好像我幼稚園時家裡的廚房,可是這些物品,國小時家裡就都慢慢淘汰了;

DSC_1185  

這廚房裡的所有物品,都還能使用,只是我們一般家庭早已因為各種理由,而汰換掉了!譬如瓦斯爐上的阿魯米茶古,汰換的理由是喝它煮出來的水會老年痴呆!也有教友因為這裡由而買一個全新不銹鋼的茶古送給神父,然後神父轉身拿去送給一個「更需要的人」。 

 

  DSC_1229 

也有人說神父把水煮好,放冷倒進一直重複使用的保特瓶裡面不好,因為保特瓶用久了會產生毒素,所以買了一個冷水壺給他;神父開心的收下了;但怎麼還是用保特瓶在裝啊?因為又拿去送給「更需要的人了」;就這樣一直重複著,人家買來給他,他都開開心心的收下,然後從來也不見他用!因為他始終覺得他的生活很富足,而有更多「比他更需要的人」存在。

 

在廚房裡,那位阿姨看到了我,用國語跟我打招呼。

我問:你們剛剛再說什麼話?

她說:「我們媽媽的話啊!」然後跟我介紹語言天才葛德神父!

瑞士來的葛德神父本來就會講「德語、義大利語、法語及一種瑞士方言」;196429歲來臺灣,先被送到新竹學國語;學會國語後,被派到鹿野,當年在鹿野會國語沒什麼用處,又學了阿美語;後來去延平,又學了布農語;現在在東河及蘭嶼,持續使用阿美語、還新學了達悟語!

  DSC_0632
 阿美族語聖經    

                                                                

  201203212198


達悟族語聖經

 

   201203212201
達悟語的學習筆記 

 

 201203212200
   仔細的跟我說該怎麼使用這筆記in 蘭嶼紅頭部落)

  

 

當時我覺得葛神父這個人真的太神奇了!我一定要更認識他! 

一轉眼四年過去了,葛德神父仍過著「神貧而極度忙碌的生活」。

(極度忙碌的生活內容是:身為13個天主堂的本堂神父,要負責所有的主日彌撒、婚喪喜慶的彌撒、聽教友們來告解、教友們若家有人生病也需要神父去醫院或家裡祝福、教友或是住附近非教友的鄰居,家裡的人吵架,也會來請神父去排解、外縣市的孩子生病,也會打電話給神父,要神父用電話為孩子祈禱、行動不便者,到他們家裡去分送聖體、公東高工的董事,每週要去開會,所以每週都要讀一堆財報資料、白冷會臺灣分會的會長,所以每週要寫報告給瑞士的總會,從1991年起,每個月要去蘭嶼一週,已經23年了….等等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物,這些工作是一位將滿八十歲的老先生的日常生活!薪水是一個月台幣六千塊,然後神父還會花不完,奉獻給「更需要的人」!)

 

  四年多來,我去拜訪葛神父二十多趟,每次的聊天中一定會有一段對話,

我說:「神父,你這樣太辛苦了!」

神父說:「我做我能做到的,天主覺得我做得到,才會安排這些工作啊,所以這些都是在能力範圍內的啦!」  

20140412
 2011年尚德部落主持教友孩子的婚禮 (in 東河鄉泰源村尚德部落)

 

201204072487


2012年復活節前與教友共進晚餐 in東河天主堂)

201203191999
飛到西啊飛到東2012年.. in蘭嶼朗島部落與傳教員謝永泉

  P1160936
2011年收穫祭彌撒後,與教友一起以阿美族歌舞歡慶。in東河都蘭天主堂

             

 

1980德高
 1980年來台第16年,收穫祭彌撒後,與教友一起以阿美族歌舞歡慶。in鹿野德高天主堂(葛神父提供)

 

 DSC_1141


2013年,彌撒中為教友祝福。(in東河天主堂)

 

ggggg
年長、行動不便的教友,神父一一到府送聖體、聽告解,閒聊、探視。

in 泰源村花固部落的教友家,照片中的阿美族阿嬤已經一百歲了(2012))

 DSC_1075

91歲的阿美族阿嬤,受日本教育,可以用日語跟我溝通!可惜我不會日語 T.T

in 東河部落的教友家,2013年12月)

 

 

 瑞源山路1
  1967年,來臺第三年到瑞源傳教;不過當時只能披荊斬棘、慢慢走到各部落辦訪。(本照片翻拍自葛神父個人收藏)

 

 20140413


還需要許可證喔!(一張的期限是兩個月,每次都要重新申請!)

 

 神父的日常生活 (2)

平常沒彌撒也沒人來拜訪的時候,神父會去整理菜園。「菜自己要吃,有多的也可以送人,我也可以賺到運動,多好啊!」神父開懷大笑的說。 

  

鹿野要理課 (1)

1970年葛神父在鹿野教小朋友(幼稚園大小)讀書、認字。(本照片翻拍自葛神父個人收藏)

     

201204082597

2013年早已從天涯一方的瑞士人變成台灣原住民了(in東河天主堂)

 

 

 20140412


不管颳風下雨或是毒辣烈日下,行動上葛神父有四個輪子代步,兩個輪子在台東,兩個輪子在蘭嶼。

 

  

 

 

神父說他十多歲的時候就決定當神父了,終於在28歲那年晉鐸為神父,29歲來臺灣,50年後的今天,仍持續經營他人生的第一個夢想。

夢想大家都有,

但,多少人可以這樣一輩子遵循自己的理想?

 

我曾問神父會不會想回瑞士啊?

神父說:「臺灣是我的家!」

 

沒有其他的原因,只因為天主的派遣,因為他對天主的愛,所以在臺灣偏遠的部落奉獻一生。

 

讓我們一起迎接下一個五十年吧!

 

 

東河|聖嘉俾額爾天主堂(東河天主堂)

「無聲的背影」-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台東60年影像展 

東河|聖誕節彌撒及聖誕大餐@東河天主堂

部落趴替party–共食共享 

東河健康活力站揭牌

東河活力站上課囉

2014年東河部落收穫祭彌撒(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真的好感動 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11/07/2015 01:45:57 PM)
    謝謝妳
    一起為葛神父祈禱,祝福他身體健康^^

  2. 一直在想有沒有臺灣人在外國的例子。
    版主回覆:(10/29/2014 07:32:46 PM)
    有喔!
    我最近讀到一本書「一切都是剛剛好」請見–>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arianne2004/products/0010635708?utm_source=marianne2004&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10
    是一位台東馬偕醫院的醫生去喜馬拉雅山山腳下服務的故事。
    還有一個「替代役連家恩先生」,醫學院的畢業生在非洲服務的故事–>請見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arianne2004/products/0010344205?utm_source=marianne2004&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10
    當然還有很多,一時想不起來…

  3. 神父已經是標準的台灣人了
    版主回覆:(07/03/2014 02:26:30 PM)
    是啊…
    已經是很在地的台灣人囉^^

  4. ㄏ ㄏㄏ,看完相當的感動呢!
    版主回覆:(05/21/2014 04:34:16 PM)
    謝謝你的用心閱讀^^

  5. 我雖是無宗教者,但是對於來台灣,無私、奉獻的男女傳教士們,真心的感到敬佩與感恩。他們的精神值得學習。
    版主回覆:(04/15/2014 04:07:17 PM)
    對啊,他們當年離開富裕的家鄉,來到還很貧窮的臺灣;縱使文化、語言、食物、氣候等都需要很大的毅力來適應;因為愛,讓他們甘之如飴的奉獻一生,真的讓人好欽佩。

  6. 那位等級太高了~破百已經是另一個境界哩
    版主回覆:(04/14/2014 01:50:17 PM)
    哈哈哈,這位91歲的阿嬤很特別喔!
    有給我看他的國小畢業照,班上的女生都是阿美族,零星幾位男生是平地人。

  7. 91歲的阿嬤…好厲害,挺想知道阿嬤的故事
    版主回覆:(04/14/2014 01:37:39 PM)
    咦,上面明明還有一位一百歲的哩!

  8. 早安:
    這篇讓我想起高中時我念私校的~Sisters~ !
    她們真得是無私的奉獻! 教學& 除草& 傳教……等!
    記得有一位80幾歲的老修女要回比利時探親,她臨走前
    託我們好好照顧她的狗兒們,還說這是來台第3次回家探親.
    她還會再回來!看他蹣跚腳步和彎曲得背影常讓我很感動,
    ㄊ常說的一句話: 天父 天子 與我同在!
    謝謝分享 !推囉! 週末愉快!
    版主回覆:(04/14/2014 01:35:11 PM)
    他們真的是無私的奉獻啊!
    認識越多外籍傳教士,就越對他們的奉獻感到欽佩!
    只是這段歷史,好像已經逐漸被遺忘了…(好可惜)

  9. "他始終覺得他的生活很富足,而有更多「比他更需要的人」存在"。
    偉大的人格!
    版主回覆:(04/14/2014 01:45:12 PM)
    對啊,這種「滿足」的精神,真的是我要好好學習的部分!

  10. 好感動喔~~~
    版主回覆:(04/14/2014 01:46:23 PM)
    對啊,就是這份感動,讓我一直一直老遠的跑回去拜訪他。
    希望以後有能力把他們那群外籍傳教人的故事都寫下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