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景點|吳哥窟洞里薩湖水上人家的小羊兒

2004年我離開台中,去北國的干豆念聖關渡堡皇家藝術大學,那年加溫送我一隻小羊兒,好讓我在陌生的台北城有個伴侶。這匹羊仔子就這麼的走入我的生活。

2005年吳哥窟的小羊遊記 (8).JPG

2005年,我跟著學校老師去吳哥窟郊遊校外教學的前一晚,一邊打包行李,一邊同步觀賞DVD,當時看的是2001年出品的法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這電影我當時看的不是很專心,但對於「艾蜜莉把父母親很喜愛的一個聖誕老人陶瓷娃娃給偷偷帶出門旅行;但她沒有跟父親說,卻在旅途中寄了一張又一張的聖誕娃娃在各個景點旅遊的合照卡片回家;這樣的旅遊記憶,除讓父親覺得不可思議之外,也開始期待,期待郵差帶來聖誕娃娃所寄的卡片…..

就是那個片刻,有個衝動讓我把這匹羊丟入相機包裡,當時的心意就像愛蜜莉那般帶著加溫一起出門看天下!

雖然我沒有像愛蜜莉在每個景點都把照片製成明信片寄回家,但我很積極的在每個不同的景點為小羊留下倩影。(這件事情回國之後,在系所裡被傳頌嘲笑了一整個學期!) 

第一天到柬埔寨,我們去了洞里薩湖。

2005年吳哥窟的小羊遊記 (1).JPG 2005年吳哥窟的小羊遊記 (2).JPG

近十年前的「暹粒-吳哥國際機場」(說明版上是繁體字喔,現在可能已經是往事了…)

 

2005年吳哥窟的小羊遊記 (5).JPG

2005年吳哥窟的小羊遊記 (6).JPG 2005年吳哥窟的小羊遊記 (8).JPG 2005年吳哥窟的小羊遊記 (9).JPG 2005年吳哥窟的小羊遊記 (10).JPG

去洞里薩湖的路上,因為雨季時,湄公河(Mekong)的河水會回流上岸,所以居民的住宅多是高腳屋形式。

 

2005年吳哥窟的小羊遊記 (7).JPG

遊洞里薩湖的小羊。

是的,沒錯。只有一張照片,我還記得當時在船上人家的市集裡,當地小朋友一直跟我說:「小羊可以給我嗎?」(雖然我聽不懂,我從眼神猜的)為了不一再地撕碎小朋友們的玻璃心,就把羊兒收起來了。

 

2005年吳哥窟的小羊遊記 (3).JPG

去飯店的路上,我以為我們要住這一家hotel,結果它一直往後退,不讓我們住…..

 

2005年吳哥窟的小羊遊記 (4).JPG

還沒到hotel,就先去吃晚餐(雖然天色還很亮)。

 

 

轉眼九年過去了耶,今天整理硬碟發現吳哥窟的相片,想起這件塵封多年的往事,也想起好久不見的羊兒,當年負氣離家出走的羊兒,不知道它現在過的好不好….(淚濕滿襟)

多年過去,現在只能以維基的解釋簡單介紹柬埔寨的細節了,因為當年校外教學所學到的歷史、人文、建築構建等細節,我已經完全還回去給老師了。

 

洞里薩湖(高棉文:បឹងទន្លេសាប,羅馬話:Tonlé Sap;意為「巨大的淡水湖」或純粹「大湖」)或洞里湖,又名金邊湖,位於柬埔寨境內西部,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 

 

枯水期(12月-4月)湖水經洞里薩河注入湄公河,湖水平均深度為1米,面積2,700平方公里;雨季因湄公河迴流,水深可達9米,面積則擴展至16,000平方公里。 

 

因為湄公河水內含沖積物質所帶來的養份,使得湖中滋生大量的魚蝦,無論旱、雨季都出產甚豐。目前洞里薩湖是柬埔寨北部的主要「肉食倉庫」,湖的週圍有三百萬以上人民直接或間接地以漁業為生。 

 

目前環湖的大城市除金邊市以外,還有:馬德望市、菩薩市、暹粒市、磅通市和磅清揚市。

 

(取自:維基百科

 

文化之旅

吳哥窟的小羊兒

意外的跑到岐阜縣最北端的–飛驒市古川町

金澤.東茶屋街及自由軒

 

長野的松本城

淺草寺、雷門、仲見世通、淺草神社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呵呵!這樣的場景居然還蠻搭的,有夠別緻的回憶………………
    版主回覆:(11/06/2015 01:08:31 PM)
    呵呵,年輕時出遊總是特別厚工,所以能夠產出這種回憶照片,
    現在都懶惰了,照片都不再那麼有趣了 XDD

  2. 不須餵它吃草的<小羊>,超萌的!
    版主回覆:(11/20/2014 05:05:02 PM)
    哈,是一隻萌羊來著哩 ^^

  3. 這充滿感情的小羊, 當然不能輕易送出, 
    看來他陪伴你走過許多值得回味的歲月
    有了他配伴你, 這些景色更加生動了
    版主回覆:(11/19/2014 01:31:49 PM)
    多年後的現在,回憶起來全都是同行的伙伴對著這隻羊,還有我一直拿著他拍照的笑語;真的是好難忘的經驗。
    很開心許多旅途中,有它的無聲陪伴,真的完全捨不得把他送出呢。

  4. 這樣的記錄很棒耶
    害我也很想試試
    版主回覆:(11/19/2014 12:31:23 PM)
    很棒吼,算是蠻有個人風格的 XD
    不過建議帶小隻一點的,不然長途跋涉的旅途,娃娃太大的話,也會是個負擔哩。

  5. 好可愛的小羊! 如果下次旅行隨帶很多隻,就可以送小朋友了!
    版主回覆:(11/19/2014 10:11:26 AM)
    沒錯沒錯,一邊旅行一邊做小小的分享,我想整趟旅程會更豐富的^^

  6. 好可愛的小綿羊造型喔~~推~~
    版主回覆:(11/19/2014 10:12:03 AM)
    謝謝你的讚美^^
    可惜它已經離家出走了,嗚嗚

  7. 吳哥窟充滿歷史的痕跡,不錯的地方
    版主回覆:(11/19/2014 09:54:48 AM)
    Terry說的沒錯,吳哥窟真是個歷史的寶庫啊^^

  8. 好可愛唷!可惜我旅行的時侯…沒這麼作..不然肯定是很美好的回憶..
    放心吧~小羊會好好生活的^^
    版主回覆:(11/19/2014 10:13:22 AM)
    下次去旅行的時候,可以試試喔!
    不過可以考慮帶小隻一點的,攜帶比較方便哩。
    ps,希望小羊一個人在外面,會乖乖吃飯啊…(盼望)

  9. 因為沒有餵羊兒喜歡吃的紅蘿蔔什麼的,所以他負氣出走了是吧…對嘛,我就說就算給羊兒的伙食也要變換口味的啊. @_@
    我前幾年差點就去柬埔寨晃個三個月….可惜因緣際會終究沒有成行,結果到現在一直就沒有去過了.當時如果有去的話,會去洞里薩湖看看吧!(或許)
    版主回覆:(11/19/2014 12:43:51 PM)
    現在的柬埔寨跟幾年前應該已經很不一樣囉,洞里薩湖(當年導遊說那是該國數一數二貧窮的地方)應該也會有所不同了才是….(遠目)
    ps,我對它很好耶,剛從吳哥窟回來,我還幫他洗澡耶!雖然本來會咩咩叫的,洗完就不叫了@@

  10. 好好玩….年輕時都愛這樣…………..
    版主回覆:(11/19/2014 09:52:22 AM)
    關鍵字是「年輕時」…
    我在去買一隻羊,隨身攜帶出門好了,這樣我就可以再一次青春了
    哈哈哈

  11. 帶隻小羊上路,這樣紀錄旅程的方式挺有趣的。
    改天也來試試,哈哈。只是我沒有小羊,可能得換個主角了。
    版主回覆:(11/19/2014 12:14:08 PM)
    這種紀錄方式,沒想到多年後回一起來,別有一番趣味呢。
    等你下次帶小玩意出門的遊記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