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安禮斗法會、《玄門》宗教文化研討會與108層登刀梯武考暨文奏法師授籙陞職三合盛會

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台中聖和真武宮及太玄壇於2020年12月03~07日奉旨敕行:「道法科醮演場祈安禮斗法會」、第一屆《玄門》宗教文化研討會與「第廿二屆上108層登刀梯武考暨文奏法師授籙陞職醮會」的三合盛會。

道法科醮演場祈安禮斗法會(啟建祈安九皇朝真禮斗消災植福延壽吉祥醮會)


自12月03~07日為期五天,由蕭道賢道長帶領開光、誦經等儀式,並由太玄宗壇人員全天誦經祈福,對天府斗星致敬,感謝萬神的護祐平安豐收,並祈求上天賜福信眾:平安健康,也為斗燈主祈福求:安康光明、延年益壽。

 

 


本次禮斗法會斗燈:斗姥元君總斗首、玉皇大帝斗、紫微大帝斗、三官大帝斗、玄天上帝斗、北斗星君斗、五路財神斗,建置9.9公尺之斗座安放九皇斗

 


斗燈 裡的法器有:燈、米、劍、尺、剪刀、秤、鏡、斗傘,斗燈上的斗籤寫有斗燈主個人或全家的姓名、住址、生辰與想祈求的願望。

 

 

第一屆 《玄門》宗教文化研討會 12月05日(六)

由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與玄奘大學合辦的第一屆「玄門」宗教文化研討會,於台中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舉辦,採專題演講與學術論文發表等方式進行,與會人士來自中洲科技大學、玄奘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中正大學、南華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國立空中大學等大學院校,包括校長、教授、講師、博士研究生等19位學術界人士,並吸引200多位對道教信仰有興趣的學生與一般民眾共同參與。

 


這場學術與宗教的對話主題,包括:

(一)台灣鸞堂的扶鸞活動及意義、

(二)從星官圖談玄天上帝、

(三)八家將臉譜服飾與生物外觀警戒色之關連性、

(四)宗教情節與倡孝主題、

(五)演科之餘:當代道士的承擔、

(六)學道體驗與神仙書寫、

(七)淨土宗的源起與流傳、

(八)類神經網路演算法與易經術數之關連意象探討、

(九)台灣武當之「玄武派」上刀梯初探、

(十)佛道二教的生命關懷、

(十一)生死靈魂之探討。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助理教授蔡翊鑫表示,一般人對道教認知僅留在「卜卦、算命、收驚、祭改」等儀式活動,希望藉由本次研討會讓大眾從宗教學、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等各層面深入,對道教信仰有全新的認識

 


本次大會主辦人之一,高齡77歲的太玄宗壇壇主蕭道賢道長,也為本次研討會的發表人。

蕭道賢道長自小在父母的帶領下與宗教結緣,29歲開始接觸道教,歷經諸法宗壇的楊朝潤大師、徐芹庭教授的指導,學習易經、佛門經典、命理等經典,1989年到中國拜中國武當山道教協會會長王光德道長為師,多年來不間斷學習新知與尋求明知追道,去年(2019年)更以76歲高齡獲錄取為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碩士班研究生,希望未來能為宗教界做出更多的奉獻。

 

 

第二十二屆 上登刀梯法師武考暨文奏授籙陞職醮會 12月06~07日

本次三合盛會最受矚目的活動是:道教法師晉升科儀「登刀梯」武考。當天有46位准法師參加初奏武考、20位准大法師參加陞職武考,還有許多學術界人士參加,同時全台各地的廟宇也紛紛派員參與盛會。

 

 


祭典儀式前蕭道長為大士爺:玄壇趙公明-趙元帥(黑面)、都統康朗-康元帥(紅面)進行開光。

 

 


蕭道賢道長擔任通引官率先登上108層頂,設立香案上香稟疏上天

 

 

隨後蕭道賢道長從梯頂步下,並依循古禮淨壇。

 

 


經過敕符開籙的刀梯從最下方的9層釘開始,依序是:84層刀、5層劍,一共108層。

 


蕭道賢道長赤腳攀上刀梯,開刀路;隨後武考儀式盛大展開。

 

 


登刀梯武考考生須先由高功法師開籙

 


應考考生依序穿上安全綁帶,雙腳踏入鹽米(象徵再次洗淨身體),再赤腳攀登上約八層樓高的108層刀梯後,在梯頂高台擲筊,祈求玉皇大帝等諸神允許傳度授籙。得聖筊者表示道行具備合格高功,始通過武考取得法師資格。

 

 


攀登刀梯的武考法會進行時,一般民眾可跪爬通過刀梯下方,祈求消災避禍、祈福延壽。

 


武考通過者下到平台後,換上新科籙士絳衣」,向神明上香答謝護佑,即正式完成攀登刀梯、傳度奏職的宗教儀式。

本次三和盛會最主要的目的便是:將存在於社會、文化脈絡中的傳統道教信仰與學術對話,讓人們能從多元文化資產的角度,來認識流傳千年的道教信仰,進而期待在完整、豐富的實務與學術環境裡,培育出全方位的宗教人才。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