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市場大麵羹|台中獨有的古早味 早餐就來碗濃濃鹼味的樸實大麵羹 台中特色小吃美食

麻薏跟大麵羹、羅氏秋水茶等是台中獨有的小吃美食,季節限定的麻薏是本地人跟觀光客普遍喜愛的「夏日珍味」,然而一碗碗外表樸實無華帶著濃濃鹼味的大麵羹,觀光客八成吃了一口就不敢恭維,但對多數台中人來說是爽口又親切的好味道,一陣子沒吃便會想念不已。營業30多年的第三市場大麵羹,現由第一、二代一起經營,早上八點開門,先是迎來上學、上班的外帶人潮,爾後是到市場買菜的主婦們,先內用碗填填肚,再轉身去採買;生意非常好,是數十年來備受台中人擁戴的美味早餐。

第三市場大麵羹 位置

第三市場大麵羹,台中古早味,台中傳統早餐,台中特色小吃,台中美食,大麵羹,台中大麵羹,第三市場美食大大的遮陽棚把C-40的攤位編號遮住了,第三市場大麵羹就在台中路郵局的圍牆邊,從郵局跟彰銀中間的和平街近來,步行約30秒就到囉!

 

第三市場大麵羹 攤位 環境

第三市場大麵羹,台中古早味,台中傳統早餐,台中特色小吃,台中美食,大麵羹,台中大麵羹,第三市場美食看起來有點兒凌亂,但很整個環境在市場內,算挺乾淨的攤位。

 

第三市場大麵羹 菜單MENU

第三市場大麵羹,台中古早味,台中傳統早餐,台中特色小吃,台中美食,大麵羹,台中大麵羹,第三市場美食

主餐就大麵羹一樣,其他就是常見小菜:粉腸、隔間肉、嘴邊肉、冬菇、海帶、滷蛋、貢丸、燙青菜和豆皮、豆干、油豆腐等,十元起的價位非常平實。

 

第三市場大麵羹 內用座位

第三市場大麵羹,台中古早味,台中傳統早餐,台中特色小吃,台中美食,大麵羹,台中大麵羹,第三市場美食 第三市場大麵羹,台中古早味,台中傳統早餐,台中特色小吃,台中美食,大麵羹,台中大麵羹,第三市場美食除了攤位前的平台座位,後方也有四張大小不一的桌位可內用;夏天內用非常酷熱、冬天內用非常寒冷,然而熟客們仍絡繹不絕地前來。

 

第三市場大麵羹 餐點

兩個人點了這麼多才115元,實在好便宜。

店員的動作算快,有時候隔壁攤位也會來幫忙,但除了大麵羹外,小菜都要現切、現燙,且內用、外帶的客人實在太多,尤其外帶客多是五碗、十碗的份量起跳,所以來用餐,遇到人潮請耐心稍候一下。

 

第三市場大麵羹,台中古早味,台中傳統早餐,台中特色小吃,台中美食,大麵羹,台中大麵羹,第三市場美食

大麵羹 $30

麵條加了油蔥酥、蝦米、韭菜、滷肉燥與自助菜脯的大麵羹份量很大碗,濃稠的「羹湯」不是一般習慣知道的「加太白粉勾欠」的羹,而是加了「鹼粉」的羹(國字一樣,台語讀音不同,(鹼粉)羹:kiám、(太白粉勾欠)羹:kenn);過去生活物資較缺乏,煮麵條時加入鹼粉,讓麵條脹大增加飽足感,沒想到廣受歡迎,漸而成了便宜又十分有特色的在地小吃。

 

第三市場大麵羹,台中古早味,台中傳統早餐,台中特色小吃,台中美食,大麵羹,台中大麵羹,第三市場美食滑溜溜的麵條口感好軟綿,搭配鹼味不算太重的濃稠湯頭、菜脯等配菜一起吃,味道層次很棒,飽足感也很高,早上吃完撐到中午絕對沒問題。

當天這鍋快賣完了,剩下的麵條都較短些,通常大麵羹的麵條外觀是像烏龍麵那般粗長狀,但不影響口感。

 

第三市場大麵羹,台中古早味,台中傳統早餐,台中特色小吃,台中美食,大麵羹,台中大麵羹,第三市場美食看到小菜上醬油膏的反光,在我心底就默默地加十分了。

 💡 雖然我是台中人,但我愛醬油膏多過東泉辣椒醬 XD

 

第三市場大麵羹,台中古早味,台中傳統早餐,台中特色小吃,台中美食,大麵羹,台中大麵羹,第三市場美食豆乾海帶口味就屬基本款,但這切得很厚的嘴邊肉,嚼起來有豬肉鮮甜,淡淡的油膏鹹香提味,非常平價好吃大推薦;小缺點就是切得太厚,好容易卡牙縫啊~

 

第三市場大麵羹,台中古早味,台中傳統早餐,台中特色小吃,台中美食,大麵羹,台中大麵羹,第三市場美食

冬菇 $30

又厚又肥軟的冬菇,好吃耶!似乎很少在年菜以外的地方吃到冬菇,值得試試。

 

台中人的傳統台式美食小吃懶人包特輯

 

大麵羹算是陪著許多台中人一起長大的古早味之一,台中市區各大夜市或小店鋪,都看得到大麵羹的身影,各家的鹼味濃淡略有不同;第三市場大麵羹的鹼味不算重,想嘗試的朋友,建議到先這家試試;下次來台中,不妨把充滿在地風味的「大麵羹」列到美食清單裡吧。

 

大麵羹

營業時間:08:00~15:00(賣完會提早打烊,每週一休息)

地址: 台中市南區和平街13號附近(郵局牆邊,第三市場攤號 C4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