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雙連站美食|劉芋仔 手工做的香酥芋丸 蛋黃芋餅 米其林推薦寧夏夜市必吃

寧夏夜市中段偏後,蓬萊國小的圍牆邊編號91號的劉芋仔,酥香綿密的芋丸、芋餅,40多年來都是雙連站附近、夜市裡的超人氣必吃,今年更獲選進入首屆《台北米其林指南》的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 街頭美食名單;店家沒因米其林光環有任何改變,仍維持每日手工現做現炸,售完為止的經營模式;最大改變是本來就是排隊紅店的劉芋仔,現在營業時間一到,攤位前就會出現看不到盡頭的排隊人龍,等上30分鐘算是基本的了。

↑找尋排隊隊伍的尾端,還找了好一會兒~開始排隊時,幾乎要拿望遠鏡才看得到攤位了..(笑)

↑排在我們後面的是兩位西方人,在台北很久的A,一直不停的跟第一次來台灣的B介紹台北各大夜市的特色及美食,如:觀光客去的→士林夜市、有好吃餃子的→南機場夜市、可以買中藥的→大稻埕、(我聽不懂介紹的)→南雅夜市等等。

排隊的過程裡,我們也上了一節英聽課,順道瞭解各大夜市在西方人眼中的各種微小差異,排隊排了40分鐘,我們居然沒划手機也不覺得無聊呢,但好像太久沒去日本了,感覺自己的英文退步好多喔…(咦?!)

 

↑終於前進到攤位後方的備料區了,用塑膠布覆蓋的備料們。

後面的海報說明:芋頭來自高雄甲仙鄉、肉脯是溫體黑毛豬,同時本店堅持每天換新油!傳統小吃這麼堅持,真的很令人佩服;也許就是這些細節,讓米其林也驚艷。

 

劉芋仔菜單


↑只有蛋黃芋餅香酥芋丸兩個選項,也沒別的分店,就賣到聞名世界了。

低消是兩顆,且不能分裝,分裝會每顆多五元。

若是一群人想要每人兩顆一份份裝,那就都自己點吧,不然都同一個人點餐,可能會被裝成一大袋,愛珠易!因為沒有附竹籤,東西又很燙,若要現吃,建議分開點餐。

走到這個位子就要點餐囉!要什麼東西,記得在這之前就要決定,然後清清楚楚的告知,老闆及店員們都很忙很忙,請多包涵。

 


↑主要原料是蒸熟、打成泥的芋泥,沒包餡的芋丸用冰淇淋杓挖取成球,有包餡的芋餅就是一顆顆手捏、包入肉脯與半顆鹹蛋黃,再入鍋油炸;一雙手像機器般不停的捏、擠、送入油鍋,現做現炸,完全沒有休息;轉回頭:後方看又是條沒有盡頭的排隊人潮,突然覺得這工作好辛苦吶~

所有的原料與配料都一覽無遺的展現在攤位上,黃澄澄的鹹蛋黃與豬肉脯這兩座小山,可算是本店另一個招牌了。

↑另一邊是油炸區;不知道為什麼老闆要用那麼短的夾子,感覺好容易被熱油噴到喔!(但我不敢問,擔心老闆停下來手邊工作、花時間跟我解釋,後面的排隊人潮應該會用目光殺了我吧!)

 


↑在登上《台北米其林指南》的必比登推介名單之前,就有許多媒體來採訪報導過了。


↑川流不息(擠到不行)的夜市人潮。

錢要像圖中的客人這樣先放在右手邊的平台上,老闆看了後,傳遞商品、找完錢,才會把台面上的錢收起來。(應該是要防止糾紛吧)

 


↑兩顆一袋,跟麻糬一樣等不及了,在路邊就嗑起來;導致在路邊拍攝,照片看起來還好,但吃起來真的只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了!


香酥芋丸 $20

不含香料或化學色素芋泥球,陣陣芋香飄來,好香吶~


↑香酥芋丸的外層酥脆、內層鬆軟綿密又有芋頭的香甜,味道不錯,但就只有一個味道。


蛋黃芋餅 $25

因為要放內餡,有柔捏的關係,芋餅的外皮較芋丸還光滑些,但濃濃的芋香是一樣地~


↑綿密鬆軟的香甜芋泥裡,多了鹹香的肉脯與蛋黃,肉脯還小有嚼勁,口感好多層次,鹹甜香,豪~好吃啊!真後悔才買一顆…(拭淚),下次應該不會買香酥芋丸了,蛋黃芋餅直接買五顆!

整體而言,我覺得劉芋仔真的好好吃,尤其是有包蛋黃及肉脯的蛋黃芋餅,雖然很難排,尤其是現在這種氣候裡,但連外國朋友及米其林都讚賞不已的小吃,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寧夏美食啊!

更多台北美食請點這裡

 

劉芋仔

營業時間:17:00~01:00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寧夏夜市攤位編號09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