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北區|一起來買【大誌 The Big Issue Taiwan】為街友打氣

過去住在台北,交通工具多以捷運為主,在很多的捷運出入口都可以看到大誌的街頭販售員,當時幾乎每個月都會跟不同的販售員購買當月的大誌

回到台中後,也許是因為主要的交通工具換成機車,也許是街頭販售員的人數不多;當然書局也有賣,但我總覺得大誌就該跟街頭的販售員購買,導致回台中這三年多來,只買過五本大誌

大誌.JPG

今天買到了最新的一期,等待販賣售員數錢、找錢的時候,我們在他旁邊站了好一會兒,很驚訝的發現原來我都是跟同一位販售員買的耶!

回想起第一次我跟他買大誌的時候,我記得我有稍稍摒住呼吸(我猜當時他才開始賣不久,非常的緬靦,也可能還沒有固定的居所,所以身上帶著一股街頭氣息)…

再次遇見,我細細的觀察了幾秒,剪了一個小平頭的他,不僅身上衣服乾淨無漬,不再散發出街頭氣息,且臉上始終掛著微笑。

過去對於大誌網站上說:「TBI目前已經幫助超過2500個無家可歸和短期安置的人們。(取自:大誌」這段話似乎沒帶給我什麼特別的感覺…

不過今天,我應該可以用「震撼」來形容內心受到的撞擊了!

一個原本可能是在街頭流浪的中年人,靠著大誌,靠著自己的力量,讓自己翻轉身世!

現在的他,應該已經有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居所了!

很開心無意間參與了一個人生命的轉變!

祝福他越來越好。

———-你還不知道大誌(The Big Issue)是什麼嗎?請見這兒:———

The Big Issue

The Big Issue 是一本創始於英國倫敦的雜誌,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經達20個年頭,雜誌內容涵括時事、社會議題及藝文資訊,目前於英國、日本、澳洲、韓國等十個國家以不同版本的形式發行;特別的是,這份刊物的通路,是透過Homeless來販售。該組織是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以有限公司模式,負責生產和配送雜誌到街頭的小販通路,另一個則以非營利組織的形態存在,以幫助這些小販們解決造成他們無家可歸的問題,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權。 

How We Work

TBI的存在,提供給無家可歸者和短期安置的人們,讓他們有機會透過銷售雜誌給一般公眾來獲取合法的收入。我們相信的是,在於提供“把手舉起來,而不是把手伸出來”。你將會看到穿著制服、配戴識別證的販賣者在捷運站外手持雜誌銷售,他們是一群經過徵選及訓練輔導的遊民或弱勢族群,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及銷售能力,於出刊時用現金批貨,批貨成本約是標價的一半,販售所得全數歸自己所有。TBI目前已經幫助超過2500個無家可歸和短期安置的人們。在英國,TBI雜誌每週有超過67萬以上的讀者。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智文創於2009年底取得 The Big Issue Taiwan 授權發行,並於2010年四月一日正式創刊。我們期望,這本在英國發行已有二十年的刊物,能同樣成功的以社會企業的模式在台灣推行;我們更期望,讓所有有意願工作的街友或社會弱勢的人們,能夠得到一個自營生計的機會,讓他們能夠藉由雜誌的販售,重建個人的信心與尊嚴,進而重新取回生活的主導權。

(本段簡介取自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官方網站

街頭販售員的販售場所及時間,請見這兒!

台中展演活動

台中文創園區的古川祭-日本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特展

胡德夫《芬芳的山谷》專輯分享會

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國家台灣美術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原來還有這段故事…
    泥鰍是第一次聽過…(孤陋寡聞…~~!!)
    有機會遇上也要支持一下…^^
    版主回覆:(03/30/2015 02:14:51 PM)
    哈,這個大誌雜誌,書局也有賣喔!
    泥鰍老蘇有空可以到書局買本試閱看看 …(推銷員上身)
    X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