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輕旅行|八卦山生態探險家 自然饗宴小旅行 社頭鄉一日遊推薦

過去對彰化縣社頭鄉的認識就僅止於「台灣製襪產業的重鎮」了,這次有機會參與由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主辦的 八卦山生態探險家,自然饗宴小旅行 ,在行程中一步步認識了社頭鄉的豐富的自然景觀與文化、歷史古蹟以及製襪產業的發展現況,當然最有社頭特色的襪子DIY體驗也沒少,並在詼諧有趣的過程中瞭解俗諺「襪子多、芭樂多、董事長多」的社頭特色;最後到福井食堂參觀了蒐藏聞名世界的鐵道文物館,多樣的古董鐵道文物藏品讓我們驚呼連連,彷彿搭上老電影的時光列車中。

本次行程

社頭清水岩寺→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指導:長青步道生態觀察解說、午餐:與蝶共享蔬食料理、草木染蛋DIY、祈福鳥襪子娃娃DIY→清水岩露營區→樂活襪之鄉博物館:柿子染襪 DIY、導覽台灣製襪產業歷史回顧與展望→福井食堂:鐵道文物館→賦歸。

報名活動請洽: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彰化社頭清水岩

彰化縣定古蹟 清水岩寺

 


近三百年歷史的清水岩寺,依在鐘靈毓秀的八卦山麓,主祀:三寶佛、觀世音菩薩,不但是本地人的信仰重心,同時古色古香的廟宇,建築物上精緻的彩繪與泥塑、剪黏等工藝,也是古蹟保存的重要典範。

 


具有祈福寓意的:六字真言轉經輪與兩層樓高的108顆巨型佛珠串。

 


穿過清水岩寺前幽靜的前廊

 


來到位於清水岩寺右前院的甘露泉是相當知名的天然湧泉,常會吸引蜜蜂、蝴蝶、螞蟻等小昆蟲前來喝水,每到端午佳節當地居民也會前來裝取午時水。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觀察


清水岩寺旁長青森林步道昆蟲生態園區,林間還有多樣大小、高矮不一的植物,整個園區範圍不大,但卻擁有豐富的生態景觀與清新空氣,每年春末夏初還會舉辦八卦山甲蟲季。

 


請務必跟著專業導覽老師的步伐一步步仔細觀察園區裡的動植物,老師信手拈來一指~

 


我們就看到半空中的母蜘蛛所編織的超大蜘蛛網,旁邊有數隻隨時出來分食被獵捕的小昆蟲的公蜘蛛們。

 


保護色讓它幾乎跟自然環境和而一體的寬腹螳螂。

 


時值紫斑蝶繁衍期,活力旺盛的雄性紫斑蝶。

 


沿途遇到眾多翩翩起舞的美麗蝴蝶們~

 


特別用鐵網隔開的步道外,是甲蟲復育區,沿途有詳細的甲蟲生態說明版。

 


放眼望去,步道旁的草地上以竹管圍起的方形空間,就是為甲蟲們復育、繁殖而建的住家。

 


好像剛下了一場雪般美麗雪花木,瞬間這兒又可以是網美們美照牆的拍攝現場了。

 

園區一偶為教學用的無毒有機栽種的菜園,可以在這兒認識多種綠色蔬菜,也可親手採一點,請服務人員拌炒入中午的團膳裡,就是最頂新鮮的滋味啦。

 

午餐 與蝶共享蔬食料理

因為清水岩寺的關係,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所提供的餐點均為新鮮的蔬食料理,餐點有:薑黃飯、咖哩、清炒地瓜葉、清蒸南瓜、白綠花椰菜、炸蔬菜、香蕉天婦羅、涼拌木耳,社頭盛產的珍珠芭樂;且全無使用免洗餐具,非常環保又健康。

 


我們去的這天剛好也遇到東大附小的小朋友們校外教學的日子,接近上百人一起津津有味的享用午餐,除讚嘆料理的新鮮好味外,也很佩服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廚房人員的好功夫。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草木染蛋DIY、祈福鳥襪子娃娃DIY

草木染蛋DIY

草木染蛋的材料:水煮蛋(熟)、絲襪、棉線、植物小葉片、剪刀等。

 


做法:將小葉片放在絲襪上 → 將熟的水煮蛋套入 →絲襪的前後兩端用棉線或橡皮筋綁緊(用盡全力的綁) → (挑選喜歡的顏色)入鍋烹煮上色→約一個小時候起鍋。

 


三種可食用的天然染料(原料):蘇木、茜草、洋蔥皮。

 


同時起鍋的三種顏色染蛋,因為我們的線綁得不夠緊,染出來的圖樣有些糊了,下次再來挑戰!因為是天然染料染製的,拍完照,把蛋殼敲破,直接大啖一番。

 

祈福鳥襪子娃娃DIY

每人會分到一份材料包,裡面有一支襪子、棉花及多色的不織布。

 


老師會再台上教學

 


照著老師的步驟,依著自己的喜好將襪子塞入棉花,再發揮創意貼上或畫上:眼睛、鼻子、嘴巴、四肢、帽子、配件等。

 


手工藝不拿手的朋友也不用擔心,製作的過程中,老師會到桌邊協助。

 


我們這一桌的作品,左邊第二位小紳士是我做的唷,可愛吧 XDD

 

清水岩寺、生態步道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清水村清水岩路1號

活動導覽體驗: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洽詢電話:04-872-5086、0931-551025(梁經理),也可以討論客製化旅遊組合。

 

 

清水岩溫泉露營區

佔地近12公頃的社頭清水岩溫泉露營區,過去是著名的 清水岩童軍營地,現在被彰化縣府全面重新規劃,除了露營區外,更善加利用清水岩溫泉打造:露天風呂、大眾湯屋、泡腳池等設施,成為一設施完善的休閒度假區。

 💡 目前尚未完工,完工後縣府將即刻招標委請專業廠商經營後開放 。(還未開放,敬請期待)

 


踏進這一望無際的園區,心情就情不自禁的遼闊起來~

 


外觀彷彿是日式風呂溫泉的建築,裡面是舒適的泡腳區。

 


全區提供200多個露營營位,有鋪上木棧板的營地,也有帳棚直接搭在草地上的選擇,週邊都有水龍頭,水源取得很方便,一次最多可容納1500人同時進行露營活動,不論是學校辦理新生露營、公司行號或社團辦理大型集團的各類戶外活動都非常適合。

 

好幾層樓高的眺望台,葉子造型的外觀與近一層樓高的溜滑梯非常搶眼。

 


站在眺望台上,不僅可俯視整個園區的景色,偶而還能遠眺到高鐵列車飛奔而過的身影。

 


大朋友小朋友都滑得不亦樂乎的溜滑梯更是不能錯過。

 💡 滑梯的坡度挺高,無論大人小孩玩得時候都請多注意安全。

 

清水岩溫泉露營區 (尚未開放)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山腳路一段268號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社頭鄉首家將傳統代工製襪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的「樂活襪之鄉博物館」,除了提供襪子娃娃、襪子彩繪等DIY活動外,也能近距離觀賞快速的機器製襪過程,二樓的還能從文字、機器等不同面像,瞭解台灣製襪史。

遠遠的就看到樂活襪之鄉博物館十分醒目的彩虹建築。

 

柿子繪染襪 DIY


首先會接到工作人員分送的一雙白襪子,接著挑選有花朵、植物、蝴蝶等模板,挑張自己喜愛的鋪在白襪上,將畫筆沾取自然發酵的柿子染液,慢慢塗滿即完成。

 

畫好的襪子工作人員會協助吊起曬乾;在太陽下隨風飄揚的襪子,模樣十分可愛。

 


柿子繪染襪DIY能用模版彩繪,也能像我這樣畫上自己喜愛的圖樣。

 

導覽台灣製襪產業歷史回顧與展望

趁著曬襪子的時間,我們進到博物館,當天由江珮斳經理帶領導覽,先看了十分鐘左右,電視台訪問第一代創辦人董事長劉信佑及第二代接班人劉晏良一家人,從傳統代工製襪轉型到觀光工廠的心路歷程,短短的片段,其實也將社頭的製襪史完整敘述了一次。

 


一旁的自動製襪工廠區,可就近看到襪子從棉線轉變成襪子的製作過程。

工作人員設定機器的身影,好像在玩大型電動玩具的機台呀…(笑)

 


這大大的變形金剛(製襪機)製作一隻襪子只需兩分半鐘,效率好驚人!

 


博物館二樓展示的是台灣製襪的歷史圖文與一代代越來越先進的製襪設備(機台)。

 


在一代代的努力下,現在樂活襪之鄉博物館的母工廠不在只是代工廠而已,目前已研發出更高品質的襪子,還運用織襪的織品的技術延伸出衣服、貼身衣物、護膝、護腕等護具也都很受大眾歡迎。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官網 粉絲專頁

營業時間:09:00~18:00(全年無休)

電話:04-872-0522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社石路559號

 

 

福井食堂 鐵道文物館


出身台鐵家族的陳朝強老闆,是位聞名海內外的超級鐵道迷;也就是他無盡的蒐藏讓福井食堂不單是家販售便當的食堂,同時還是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鐵道文物館,從店門就能看出端倪啦!

 


店內的用餐座椅為舊式的電車座椅,牆上有歷年來的台鐵便當盒,下方有來自各地的火車模型、台鐵透明水杯等。

 


二樓空間更是應有盡有,從已經絕版的硬是票卡到老火車上的舊零件、便當木籃、鐵軌切片、列車長制服上的鈕釦、勳章等配件,雄厚的蒐藏品再再地讓我們大開眼界。

到社頭記得來福井食堂來吃個飯,也記得要到二樓免費參觀鐵道文物館,看看陳老闆精心的蒐藏品,感受他的澎派的熱情與鐵道文化的魅力吧!

 

福井食堂

粉絲專頁

營業時間 :10:00-13:30;16:30-賣完為止(每週日休假)

電話:04-8710-350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336號

 

 

參加了本次的一日遊旅程,才知道原來彰化社頭擁有這麼豐富有趣的旅遊資源,從歷史人文到生態景觀、溫泉露營等資源到製襪產業的歷史、用本地名產襪子DIY出不同的創意成品,還有聞名世界的鐵道文物館,不論是學校或社團校外教學、親朋好友或親子、家庭小旅行都很不錯,推薦給想計畫到社頭一日、半日遊的朋友。

 

八卦山生態探險家,自然饗宴小旅行

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

行程窗口:清水岩生態文化創意產業協會

除了本次主題外,也可以客製化組合。請聯絡:04-8725086 梁經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