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勝興車站 龍騰斷橋 魚藤坪鐵橋 一日遊、親子遊推薦

今年七月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Rail Bike 營運後,到苗栗三義的勝興車站就多了個新玩法囉!

不論是親子家庭旅遊、情侶、三五好友等都很適合安排一趟,從苗栗三義勝興車站出發,騎乘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到龍騰斷橋、魚藤坪鐵橋等地,同時品嚐客家美食、擂茶,在就近走訪台灣木雕聖地三義小鎮,欣賞師傅們精湛的木藝技術、體驗木藝,並到木雕博物館參觀等,一日遊的慢遊行程也很不錯,且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苗栗不同的自然景觀呢!

勝興火車站

跟三義木雕一樣重要的旅遊景點「勝興車站」,現在已經很少見的木造車站,興建於明治39年(1906年)。

 

火車站對面有旅客服務中心,若需要旅遊資訊或諮詢,都可以前往。

 


車站外的氛圍很棒,多種好吃好喝好玩有趣的賣店。

 


譬如這家貓奴們,過來三義可別錯過囉~

 


不買東西散散步也不錯,這裡的步調比都市彷彿慢了幾拍,旅客人漫步走訪勝興車站外的店家,相當地閒適舒服;但若您想要悠閒地漫步,建議早上十點前就來,尤其是假日。

 


數十台Rail Bike接在一起,好像放大版的玩具小火車,好可愛~

 


過去身負重任的車站逃生路線,現在成了重要的歷史文物~

 


「勝興車站」過去曾是西部縱貫鐵路最高點,所以月台上有座標高 402.326公尺的紀念碑。

 


在舊鐵道上散步、拍照,別有一番樂趣。

 


舊鐵軌上有一台「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不能去騎乘的朋友,就騎上這部車拍拍照、過過乾癮吧。

 

苗栗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Rail Bike

要騎乘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Rail Bike的朋友,建議要先上網預定票券,現場買票的撲空率很高。

苗栗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Rail Bike 共有三個線路,乘坐的時間跟途經的景點都不太一樣,可以參考官網資訊與自已的時間,來決定路線。

官網預約訂(購)票:https://www.oml-railbike.com/

  • (A)路線 — 勝興車站⇌南斷橋秘境(NT$250/人,總時程80-90分鐘)
  • (B)路線 — 龍騰站⇌勝興車站(NT$200/人,總時程80-90分鐘)
  • (C)路線 — 龍騰站⇌六號隧道北口(NT$250/人,總時程80-90分鐘)

 

我們這次選擇的是 A路線

從當年西部鐵道最高的火車站勝興車站旁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出發,途經2號時光隧道,隧道裡有百年鐵道故事的投影與多彩的投射燈,出山洞後最特別的焦點就是遙望龍騰斷橋北段的遺址,最後在下車步行至南斷橋遺址。

 


把票根收好,未來去日本玩還能使用呢!

 


乘車時間的前半個小時左右就到勝興車站旁的搭乘處集合,現場會有服務人員講解和影片說明(為了行程安全,請確實配合)

 


Rail Bike每輛車有4個座位,行駛中全程都需繫上安全帶,沿途中不得上、下車、交換座位。

 


雖然名為自行車但全程其實都不用腳踩,都靠駕駛控制電動油門,所以請駕駛務必注意工作人員的教學,以及行駛中不可拍照、滑手機唷!

 


不用太擔心,出發前工作人員會過來車邊教學的。

 

出發不到一分鐘就進「2號時光隧道」了,副駕駛及後座乘客記得準備好相機,隧道裡會有百年鐵道故事及七彩燈光的投影,非常繽紛;但若你跟我一樣是駕駛,就別拍照,用眼睛看就好啦!

照片是我回程坐後座拍的,不知道為什麼回程的燈光效果沒有去程的漂亮。

 

抵達龍騰斷橋南段,要下車走一小段路。(請記得自己車子的編號,等下還要開回去)

龍騰斷橋為過去泰安站到勝興站之間的鐵路。

沿途有幾個販售農產品與小點心的攤商,也有很乾淨的公廁。

 


跟著人潮走過鄉間小路,約兩分鐘的步行距離。

 


巨大的龍騰斷橋就在我們的眼前啦!剛好遇到導覽老師在現場做解說。

 


看著這攀爬在斷橋遺址上的藤蔓,讓我回憶起多年前的吳哥窟,雖然範圍小了些,但靜懿裡帶著神秘氣息的氛圍,還有讓人讚嘆不已的建築工法,都很一致呢!

 


停留約10分鐘就回程啦!(下車時工作人員會告知幾點回來集合,請務必配合。)

 


在魚藤坪鐵橋上遠眺龍騰斷橋北段的遺址,縱然只是遠觀,但還是對龐大、美麗的建築物感到震撼,還有些蒼傷的孤寂感。

 


行車時記得與前車保持約50公尺的安全距離;但也別光顧著看風景,後面可是會大塞車地!

 


沿途經過「鐵道驛店」等店家與景點。

 


每個季節來都能看到不同的風景,聽說油桐花開的季節來,山間會呈現白濛濛的一片,讓人有來到雪地的錯覺呢。

 


正好我們來的時間正是 秋舞慢城~風車季的活動期間,沿途滿是充滿童趣的繽紛風車。

 


再次從寧靜的隧道裡出來,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好舒適愉快的 舊鐵道自行車Rail Bike 體驗,從一開始服務人員的專業、耐心指導,加上沿途風景優美,雖然時間不算長,但整體的規劃超棒,我個人體驗後非常推薦;下次再來聽說是最美的C路線!

 

勝興客棧

中餐我們步行到老街上離勝興車站不遠的「勝興客棧」用餐,這兒的餐點以客家風味為主,麻糬、炒粄條、梅干扣肉、油雞、薑絲大腸等傳統的客家合菜都吃得到

 


大門左邊有個攤位,販售多種口味的粿與麻糬,若沒時間進去裡面用餐,可以買點道地的小點心品嚐一番唷。

 


用餐空間很寬敞,放眼望去看到古味十足的菜廚、紅磚與陶甕,桌椅是傳統的圓桌與長椅聊,質樸親切的懷舊氛圍。

經過廚房聽到工作人員們用客語交談的熱鬧氣氛,好像過年跟媽媽回娘家時,媽媽跟她的姐姐妹妹在廚房邊工作邊聊天一般,好親切吶~

 

勝興客棧 合菜菜單

 

勝興客棧 菜單


人數不多或特別喜歡某款客家菜,單點也OK。

 


無限量供應紅黎飯、與地瓜粥和決明子茶。

 

鳥不踏飯

加了魚鬆、薑以及刺蔥下去拌炒得粒粒分明又入味,嚐起來很清爽,味道跟名字一樣的特別,外面很難吃得到,值得一試。

 

炒粄條

板條的口感微Q,應該是有調整過吃起來不會太油膩。

 

白斬閹雞

對我來說相當家常風味的白斬閹雞,滑嫩好吃,有媽媽的味道。

 

務必記得沾點桔子醬來品嚐,這樣才是道地客家風味的白斬雞唷!

 

薑絲大腸

這是愛吃內臟的我,第一指明必點的料理,洗的超乾淨的大腸,嚼起來毫無異味,口中只有滿滿的酸香Q彈,好吃極了!

 

白玉三寶

由冬瓜、白菜與紅燒排骨組成的白玉三寶,油鹹香的滋味超下飯。

 

古點草雞湯

從墨色的外觀看來,原以為味道會很重,結果是真的還蠻重的 XD

湯裡的雞肉是放山雞,肉質Q彈、鮮嫩,從細節就感到店家用料好實在。

 

2019木藝慢活嘉年華

在三義木雕博物館前廣場展開的「2019木藝慢活嘉年華」,由三義各鄰里居民接力呈現的表演活動,為這嘉年華會帶來熱鬧滾滾的開幕式,週邊還有木雕師傅現場創作、傳統茶藝指導、市集等。


集合傳統報馬仔、老背少、新郎新娘等的勝興公仔團。

 

西湖社區歌謠班,婆婆媽媽們邊唱客家歌,邊舞動,好親切啊!我這才知道原來媽媽去社區的家政班都在學這些…(笑)

 


雙湖社區舞蹈班,舞步結合過去的農村生活,非常可愛、有勁的舞蹈。

 


苗栗縣在地生活自然人文發展協會。

 


手起刀落,用瓦楞紙展現木雕藝術,好有創意。

 


夏威夷風情,展現熱力熱情無人能出其右。

 


菲揚飛揚舞蹈團,舞者們將數個碗疊在頭頂上,同時進行舞蹈動作,碗依舊在頭上文風不動的穩穩待著,非常紮實的真功夫。

 


薪傳民俗舞蹈團,力與美還有動人歌謠結合的原住民藝術,總是最奪人目光的。

 


最後壓軸的勝興公仔團,笑果十足的為這踩街活動暫時劃下句點。

一共有22個表演團隊,不分年齡與族群,在地人凝聚合作,作品包含傳統與創新,還有溫馨健康的歌謠隊與柔力球等,各有各的特色,通通都精彩萬分,同時當地人的熱情與喜悅,也藉著活動傳達給在場的所有人。

最後由縣長、三義鄉長及各處代表,一起在舞台上為這一年一度的三義木雕節揭幕,並歡迎各界人士一起來同樂。
一同來感受動靜皆宜的三義小鎮之美吧!

 

合作採訪:2019木藝慢活嘉年華

 

搭配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現在來三義輕旅行,選擇更豐富囉,推薦兩條路線:

路線A:廣盛老街好客走廊3D彩繪階梯,拍攝網美照適合→勝興車站與週邊商圈、鐵道自行車→絕不能錯過的道地客家美食、擂茶與手工麻糬→木雕博物館參訪、到全台最大最集中的木雕街,探訪木雕師,欣賞木雕之美→木材製材廠→到西湖渡假村感受鄉間的自然氣息,也是住宿好選擇。

路線B:從獨特的木雕博物館出發→到木雕街探訪木雕師與木雕的工藝之美→木材製材廠→鯉魚潭水庫,欣賞中部平原最大的水庫與秀麗的風景→劃時代的糯米橋古蹟:龍騰斷橋不能錯過→騎乘rail bike 鐵道自行車感受大自然與舊山線的鐵道風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