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北區|黃金張老甕東北酸菜鍋 古法醃製天然發酵酸白菜 湯頭會回甘 北方麵食也必點

將白菜以大陶甕加入水果以古法醃製、天然發酵的自製酸白菜,喝了會回甘的酸菜鍋湯頭著名的黃金張老甕東北酸菜鍋,除了湯頭順口迷人外,鍋裡的手工丸、肥美的根島生態蝦及脆口的黑豬五花肉都讓我們回味不已;同時店家手工製作的:蔥油餅、鍋貼與銀絲卷等,多款越嚼越香的北方麵食也不能錯過;推薦給熱愛北方風味鍋物、麵食的朋友。(有服務費,無低消)


離天津路商圈很近的黃金張老甕東北酸菜鍋,位在天津路和北平二街口,就在立人國中、小學校園後方的圍牆對面。周邊停車位不難找,但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過來,畢竟享用酸白菜鍋的同時,來點小酒可是非常對味哩!

 


用餐空間大又明亮,沒有多餘的複雜裝潢,只有寬敞地舒適感,牆上氣勢磅礡的壁畫,相當吸睛;以四人桌為主的座位設計,8-10座的圓桌也很多張;除了浪漫約會用餐外,家族、朋友聚會或公司聚餐、尾牙來這兒歡慶也很適合喔。


大小不一的安全座椅,店家準備地很齊全。

 

大門進到餐廳間栽種有一小片竹林,用餐時望向窗外,整片綠意盎然的氛圍,彷彿來到竹林深處用餐一般。

 

黃金張老甕東北酸菜鍋菜單


酸菜鍋可單點也有雙人、4人、6人的套餐組合,鍋底有酸菜鍋、牛肉鍋、清鍋、涮涮鍋等四款,單點的配料有肉品、海鮮、主食、火鍋料及蔬菜等,還有多款北方風味的麵食點心,點餐時也問問當日有沒有什麼隱藏版的驚喜!

同行人數多的話,建議點選套餐較划算。若不知道怎麼點餐,沒關係老闆非常熱情,可直接請饕客級的老闆推薦介紹。

 


招待的茶水是可以無限回沖的高山烏龍茶,第一次在火鍋店喝到會回甘的現泡好茶,光茶葉的成本就這麼粗!

 


蔥油餅


從蔥油餅切面可看到麵皮裡夾了大把的蔥花,微脆的麵皮略帶嚼勁層次分明,咀嚼時麵粉香、蔥香及淡淡的胡椒香會佈滿整個口腔;單吃好吃,沾點特調醬,甜辣有勁也不錯吃。

 

香酥抓餅 $80

來之前就聽說這兒除了酸菜鍋厲害之外,北方麵食也很威。還好今天來的人夠多,麵食除了套餐原本就有的外,我們也豪氣地點了好多樣 XDD


跟坊間賣的一張張的抓餅不同,這兒的香酥抓餅直接是一絲絲的,吃起來香脆與軟嫩的層次感分明,很值得一試。

 


豆腐乳、醬油、香菜、醋、蔥、芝麻醬、香油、韭菜花泥、蒜泥、生切朝天椒及自製辣油等,共11種醬料與辛香料。
旁邊的透明罐裡是已將生蒜頭、香菜、辣椒、醬油、蔥調配好的沾醬懶人包,也可以直接取用。


放在推車上,可推到餐廳各處,很方便使用的醬料,老闆會現場教學調製完美比例的沾醬,就是豆腐乳、醬油各兩杓,其他都一杓;不吃辣的朋友記得別放朝天椒及辣油,就OK啦!

依黃金比例調製好的沾醬,配色相當漂亮、開胃。

 

酸白菜鍋6人份套餐 $3680

鋪滿滿的鍋底料有蛤蜊、蝦子、花枝、手工丸子、豬肉片、香菇、金針菇、豆腐、紅蘿蔔、木耳、南瓜及酸白菜等,給料毫不手軟,且多是天然食材,光看就覺得好吸引人!加上一旁的配菜:黑豬五花肉、黑豬梅花肉,綜合蔬菜盤、綜合手工丸、蔥油餅、原味鍋貼、綠豆沙餅等,這份量10個人來吃都很夠囉。

 


招牌銀絲卷 $120

跟外面店家賣的銀絲卷不一樣,這可都是師傅們自己桿麵團製作的,外層炸的頗酥,但沒有油膩感,嚼起來口感綿密紮實,跟過去吃到的銀絲卷口感完全不同,非常特別,一定要趁熱吃,會有享用剛出爐熱騰騰又香噴噴的麵包感。


本店的獨家秘方,沾點煉乳再嚐嚐,又是另個全然不同地滋味囉。

 

螺絲捲 $70


尺寸迷你些的螺絲捲,老闆說是本店最受小朋友喜歡的招牌點心之一,跟銀絲卷一樣也是師傅手工桿製,但口感完全不同;螺絲捲一層比一層還脆,每口都會ㄎㄠㄎㄠㄎㄠ的,外層只灑了薄薄的糖粉,不會過於甜膩,趁熱吃好好吃哩。

 

韭黃牛肉鍋貼 $150

這是隱藏版的鍋貼,餐單上沒有,點餐時可口頭詢問看看當日有無製作。


除了有美美、酥脆的冰花外,捏製的折痕也好細緻。


外皮一邊酥脆一邊Q彈不油膩,牛肉鮮甜的肉汁被完整保留,韭黃好嫩、牛肉鮮味明顯,是款讓我會想一再回味的鍋貼。

 


原味鍋貼


胖嘟嘟的原味鍋貼,外型一直讓我覺得好像牛魔王…(大笑


飽滿的鍋貼裡藏了鮮美的黑豬肉內餡跟青蔥,口感紮實有嚼勁,不用沾醬就很好吃了。記得一定要趁熱吃,這樣才吃得到底部酥脆的冰花唷!

我覺得鍋貼一定要點一款來嚐嚐!

 


綜合菜盤,每次來盤內的蔬果不一定都一樣,但絕對都是當季最新鮮的蔬菜水果。

 

綜合手工丸

師傅們手工製作的手工丸,一份七顆,有:原味、香菇、芋頭、芹菜、花枝等五種口味。

自製的手工丸子沒有添加任何化學材料,記得別煮太久,不然可是會整個化在湯裡喔。

手工丸子的size都頗大,微酸的湯頭讓丸子本身的餡料味道又更凸顯了,以黑毛豬後腿肉做的丸子,Q彈中帶點軟綿的口感,吃起來味道跟口感都讓我覺得好驚艷呢。

若是單點一種口味的手工丸則一份是6顆。

芋頭貢丸的芋頭好大塊,芋頭沙沙與Q彈的貢丸,口感雙重,滿滿的芋頭香好吃。

 


梅花豬肉片五花豬肉片,兩款都是黑豬肉,嚼起來都沒有可怕的豬腥味。


五花豬肉片看起來頗油,可是吃起來口感是Q中帶脆的好特別,同時吸收了酸白菜的湯汁精華,這肉片豪~好吃啊!單吃好吃,沾醬也好吃。如果只挑一種肉,個人私心大推五花肉片。

 


肥美的蝦子是選用印尼根島生態蝦,主要都是吃天然海洋藻類的根島生態蝦,不吃人工飼料,也沒有污染的大蝦子,頭部有墨綠色是正常現象。

 


蝦子好肥大,口感彈牙且無敵鮮甜,好吃極了!記得別煮太久,口感變老就浪費了。

 

我們的酸白菜白肉鍋以:大骨、雞骨、蘋果、洋蔥、紅蘿蔔、甘蔗、很多蔥及一整顆高麗菜,再用小火熬煮八小時而成的湯頭,上桌前加入自然發酵至少2個月的酸白菜,所組成的天然古早味湯底。

完全不含人工醋精或化學成分,沒有刺鼻的酸味,多喝幾碗也不會覺得口渴,是大人小朋友都會喜歡的自然酸甜,在爐上多滾一會酸度會越來越明顯,但也是柔和的酸,與肉片的油脂、海鮮的鮮甜結合,越滾越好喝還會回甘喔!屬於極品等級的湯頭。


加湯是加高湯,不是加水,再次讚嘆老闆的成本實在好粗!若覺得不夠酸,店家會加酸白菜的原汁,來提高酸度。

 


綠豆鍋餅 $120

這算是飯後甜點,很特別第一次餐後,吃到非西式的甜點 XDD


外皮酥香,綠豆沙內餡的甜度很剛好,嚼著嚼著芝麻香氣會在嘴裡化開,涮嘴好吃,這一餐最後享用了綠豆鍋餅是個好完美的句點吶~

 

酸白菜就在餐廳的二樓醃製,若是客人想參觀,可以試著詢問店家,若當時不太忙,老闆會很熱情地帶上去參觀。

放眼望去一整排的大甕缸,好壯觀!真材實料的頂級古早味酸菜,當然要用大陶甕來醃製;若是用大塑膠桶來醃製,當然可以省掉很多成本,但當白菜與水果發酵時散發的酸度逼出桶子的塑化劑,可就不是開玩笑的了。


發酵完畢的酸白菜已取出,還看得到陶甕邊的自然發酵的酸菌。


全程古法的主角之一壓白菜的「大石頭們」;我阿媽以前醃菜脯也是用這款大石頭來壓,把這種石頭放到大甕裡,真的很需要技術,稍微一個不小心,石頭敲到陶甕,就無法挽救了。


發酵完成的酸菜,放到盒裡並儲存在冷凍庫裡。敢這樣把製成及成品給客人參觀,讓客人感到安心、放心享用的店家,應該找不到幾家了,相當值得肯定!

整體來說黃金張老甕東北酸菜鍋實在是家值得推薦的鍋物料理,真材實料的食材原料加上很有誠意的份量,而且從味道上吃到店家用心,非常高cp值的一次用餐經驗,請大家務必要找時間過來感受一番。

 

黃金張老甕東北酸菜鍋

粉絲專頁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2:30

電話:04-22982998

地址:台中市北區天津路一段96號(立人國小後方)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