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東河|2017年 Fa Fo Kod 部落收穫節 豐年感恩彌撒(上)@東河天主堂

熱熱的夏天,表示一年一度的 Ilisin收穫節又到囉!收穫節慶典豐年祭)可以說是阿美族的過年,在整個七八月間東海岸從南到北,各個阿美族的部落,都有自己為期三到七天的收穫節祭典。

2017年 Fa Fo Kod 部落收穫節 豐年感恩彌撒  台東東河天主堂

台東阿美族部落的收穫節慶典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當年最高階層的青年男女」到教堂由神父祝福。

 

有嚴密年齡制度的阿美族,族人在國中畢業後,到18歲左右,會被編入屬於自己的年齡階級(通常是五年一階,人超級多的部落則為三年一階)。而神父祝福的「最高階層」指的是當年是約40~45歲左右的年齡階級,因為這年紀是人生體力、成熟度等最顛峰、精華的時候,倘若這年紀的青年們過得很好,表示整個部落也會很平安順利。

 


上週我們 Fa Fo Kod 部落東河部落)也在葛德神父的帶領下,舉辦了收穫節感恩彌撒。

 


照片中坐在前三排的青年男女便是本年的最高階層;階級名稱為:拉電腦,從2014年起擔任最高階級的角色,今年邁入第四年,明(2018)年最後一次,2019年就換下個年齡階級晉升了。

 


過去是由巫師來祝福,現在則是整個階級到天主堂來由神父祝福。(不管是不是教友,神父都會祝福。僅只台東的部分,外縣市的作法我就不知道啦)

 


彌撒開始

 


眾人們嚴肅認真的聽葛神父說話

 


當然也有無聊到該該叫的小捧油就是了 XDD

 


頭目的頭飾好有氣勢!

 


神父祝聖:聖體聖血(天主教儀式)

 


手拉手大家一起唱天主經

 


接下來是奉獻,族人們把這一年來豐收的農作物,奉獻(一小部分)給教會,由神父代表收下。

 


豐富、多樣的農產品,包括:鳳梨、竹筍、玉米、稻米、香蕉等等。

 


居然有人這樣免持攝影,太高招了,我要學起來!

 


眾人排隊接受神父的祝福

 


神父祝福頭目

 


不論是不是教友,神父都一一祝福

 


大家排隊的同時,長輩們的歌聲也絲毫不停歇

 


最後,頭目上台說話,對拉電腦階級訴說這一年來的感恩,與來年的期許,並帶來滿滿的祝福。

 


彌撒禮成,接下來有個小型的慶祝活動,拉電腦階級的男女準備要動起來囉~

 


不知道為什麼今年好多外面的人來拍照,面對各式攝影器材,第一次當明星的大家,表情顯得有點兒僵硬

 

還好舞步及歌謠都是從小就會的,雖然緊張,但還是很熟練

 


長輩們用歌聲歡送拉電腦階級的青年朋友

 


在台上擔任義務使徒的ina們,更是直接就舞動起來了,好歡樂啊~

 


就這樣一路跳,從教堂裡跳到外面的廣場~

下一個階段活動,馬上開鑼~

收穫節/豐年祭

2017年 Fa Fo Kod 部落收穫節 豐年感恩彌撒(下)

都蘭天主堂2011年豐年感恩彌撒…豐年祭首部曲

2014年東河部落收穫祭彌撒(上)

2014年東河部落收穫祭彌撒(下)

東河|聖嘉俾額爾天主堂(東河天主堂)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