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京都車站大樓的散步巡禮


在京都這個美麗的古老城市裡,有一座跟這古都風格完全不同的巨無霸大樓,這雄偉的車站大樓是整個京都市的交通樞紐,提供了JR鐵路(包括東海道新幹線)、近鐵鐵路和地鐵烏丸線等。車站則有市巴士總站、長途及通宵高速巴士站;而15樓層的車站大樓裡有伊勢丹百貨公司、旅館、電影院、遊樂場、百貨商場、政府單位辦公室、天台花園、多家餐廳,最著名的當屬西側十樓的京都拉麵小路,有七間拉麵名店可選擇。


白天


晚上,車站大廳上方的矩陣鋼橫梁頂,則是現代建築與工藝的美麗結合。

四通八達的車站一共有33個月台..(驚)


超複雜的交通路線與迷宮一般的行走空間。要多來幾次才能熟悉了。(默默的又打開機票網站 XD)


迷路或不知道去哪層樓、搭乘什麼線等,別擔心二樓跟九樓都有案內所(旅客服務中心),每個樓層也都很容易就找到帶著臂套的服務人員,白天中文、韓文、英文都行得通(好幾處都有工作中的台灣人喔),晚上的服務人員至少都會流利的英文為旅客服務。(日本政府真心歡迎國際旅客,不只是口號而已。)


來日本的好處就是:即使不懂日語,沿途的指標還是能讀懂50%。


搭乘電梯記得靠左,跟台灣不一樣!京都的電扶梯是要靠左站立,淨空右邊!但是在京都搭電扶梯時,左、右兩種站法都蠻常出現的,這是因為鄰近的大阪,搭乘電扶梯要靠右,淨空左側!

像圖上這樣靠右站立的,除了可能是大阪人外,也可能是跟我們一樣的外國人 QQ;還好去跟帥帥的站務人員問路時,他清楚解答完畢後,淡淡的提醒我們靠左站立這事。讓我一整個印象深刻(羞)

出門在外,看到繁體中文總會眼睛一亮


每個JR站都有屬於自己的印章,整套蒐集下來一定很精彩。可別像我,每次開心的蓋好,回到台灣一張張的印記就自動消失在回憶裡了 QQ


車站裡也有大中小不一的置物櫃,讓不想要拉著大行李遊京都的捧油,能夠減輕負擔。


走到外面可以看到京都塔,這片天空藍的那麼純粹、透亮;希臘愛情海的藍天應該也是如此吧!(自己講  XD)

一旁(左邊)約50公尺處,是京都中央郵便局,這裡超多郵局自己推出的郵票、郵簡及伴手禮,很讓人破財的一個地方~(塊陶)

我們還是快回到車站,準備搭車囉~忙碌的改札口,總能看到輕舟簡從的本地人及推著行李眼露興奮的觀光客

月台上方白色的雕花鑄鐵弧形棚架看起來好親切喔,跟我們台中車站的第二月台好相似,可惜台中車站的部分已在2017年7月被拆除了。(以後只能來京都睹物思車站了)

搭車來去郊遊囉~

晚上我們又回到京都車站;人潮完全沒有少,大家是都沒離開嗎? XDD


拉麵小路吃晚餐後,漫步下樓準備搭車,看到京都車站大樓光之藝術-慶祝京都車站大樓開幕20週年燈海,171階大階梯的燈海實在很壯觀,人變的好渺小(階梯上有人在拍婚紗)。

日本各地常能看到許多不同顏色的電燈海(尤其是聖誕節的時候),讓人在渡過一天的疲累或許還有些沮喪的夜裡,看到閃爍變化的霓虹燈,默默地覺得小小幸福。(各地的燈海也常是日劇重要的一部份)。


也到外頭同個角度拍攝京都塔。京都塔好像青檸口味的冰棒呀(笑

看到好多人在排隊,準備參加京都車站20年的抽獎活動

才想到剛拉麵小路的服務人員有給我們四張券,剛好是抽獎的門檻…(灑花) 馬上派代表去排隊抽獎~


旁邊有活的宣傳DM,彩色版的DM準備了五款語言:日文、英文、韓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只能說:日本人真的都好頂真呀!(大小事務,都為外國旅客細膩的著想,好甘心吶~)


雖然我們只抽到了一罐午後紅茶 QQ,不過還是好感動

走,我們回旅館休息囉


等車的時候發現這兒的指標,標注的好細,連改札口(進出站票口)有沒有人都有標示,這對有問路需求的觀光客(或其他需求的人)來說,這真的太貼心了!


還有這個即將抵達每一站所需的時間表也有!這對趕接下一班車、公車等、與朋友相約等需求的人,這也是無敵實用的資訊呢!

京都車站,不管軟硬體都有獨特的細膩設計,這些設計完全是以「使用者」為本去考量、規劃。下次你來的時候,記得要好好感受這座車站大樓獨有的魅力喔!對現代建築有興趣的人,一定親眼來瞧瞧這複雜到不行的結構與設計,保證會對設計師產生和天一樣高的敬意呢~

京都車站(京都駅)

位於: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東鹽小路町

包含了:JR京都站、近鐵京都站、新幹線車站、地下鐵京都站(車站代號 K11)、巴士京都站前站。共構的伊勢丹百貨營運樓層從B2-11F。PORTA是JR京都站前方的地下商店街。

更多京都好吃好玩都在這:

京都旅遊京都美食

鄰近的大阪好吃好玩請見:

大阪美食大阪旅遊

重要文化財:

東京車站(東京駅)-東京的玄關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