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宇治美食|中村藤吉平等院店-傳承兩百多年的好味道,抹茶甜點控的天堂


身為一個抹茶控,還不知道宇治在哪兒的時候,就不知道吃了多少「京都宇治抹茶」的產品去了;一種沒看過豬走路,也一定吃過豬肉的概念..(誤)

來京都前往宇治吃最道地抹茶這行程當然不可少,本來這行程去年來京都就安排了,可惜我在美山跌倒,慢了一年才來(拭淚);出發去宇治前,朋友及網路上推薦的抹茶焙茶甜點店都是「中村藤吉」,一吃果然驚人,我也強力推薦給到宇治只想挑一家日式甜點店品嚐的朋友。


中村藤吉本店是11點開始營業,就在宇治JR站的前方約100公尺處,早上10點就開始讓內用客人登記囉;剛在京都吃飽才過來的我們,打算逛完整個宇治再來品嚐。沒想到跟本店的緣分在此就結束了 ….(遠目)

 


關於中村藤吉:

安政元年(1854年)正月吉日由中村藤吉先生,在總店的現址創立茶店『中村藤吉』(商號MARUTO);昭和三年(1928年)昭和天皇即位,濃茶『千代昔』作為貢品,被皇室訂購;平成十年(1998年)推出了『宇治冰淇淋』,在甜筒中裝入抹茶冰淇淋,再配上紅豆和白玉湯圓,用小勺子挖著吃。(就是我們現在吃的抹茶霜淇淋囉)

以上資訊取自:中村藤吉官網-歷史

本來是打算逛完宇治後,要回JR站搭車時再來吃的,沒想到裡面有一家平等院分店,我們進去吃了。


中村藤吉平等院店是江戶時代(約200多年前)興築的旅館『菊屋萬碧樓』,整修再利用的建築,在平成十八年(2006年)開幕;外觀仍然保留傳統式樣,僅將內部裝修成現代風格。

平成二十一年(2009年)『中村藤吉總店』及『中村藤吉平等院店(舊菊屋萬碧樓)』被列入宇治的重要文化景觀


走,我們進去瞧瞧吧

 


入內要登記,填寫姓氏及人數。若怕我們的姓氏店員不會念的話,就寫英文吧。如果沒有馬上被帶入座,不管有無空位都要填寫!醬子店員才知道誰先來、怎麼稱呼以及人數,可以馬上帶位到適合的位子。

前方注意事項要看一下:預定座位後,若輪到您但人未在現場,超過30分鐘,則必須從最後一位開始排起;排隊的客人較多時,有可能提提早結束訂位,敬請諒解。

登記好後可再出去走走或在候位區休息


候位區一角有個商品販售區,賣的東西多有宇治的代表圖樣「兔子」。候位時一直聞到濃濃的抹茶香。(好幸福吶~)

用餐區的座位,每個座位都有置物籃。


桌上已放好色彩繽紛的雙色餐巾墊及菜單了


店員馬上就送來擦手巾與熱抹茶。淡淡茶香的抹茶,入口微苦落喉後會回甘,韻味十足。


中村藤吉菜單,有日文、英文、簡體中文,而且每樣產品都有圖片,點餐超簡單。困難的是每樣都想點來吃吶…(抱頭)

看到好多日本人點茶蕎麥麵,但我們實在沒有品嚐蕎麥麵的慧根,拍下這頁menu來做個紀念。

 

わらびもち 抹茶黑蜜 $790日圓 (若不加黑蜜,抹茶蕨餅是 $740日圓)

自從在錦市場吃到厥餅後,就愛上厥餅了,每次看到都要點來嚐嚐。


這排列有種手牽手的感覺..(目前還沒有人跟我有同感就是了…拭淚)

這厥餅軟嫩中又帶點Q度,很像麻糬又像涼糕,抹茶的香氣好濃,好好吃~


微苦抹茶加香甜的黑蜜,這搭配只能說:對味、完美、銷魂啊~;但是要斟酌淋下的黑蜜喔,倒太多吃不到抹茶香就QQ了。(題外話上次日本展買的厥餅不好吃)

 


溫抹茶白玉紅豆湯 $780日圓

抹茶紅豆湯的抹茶味比平常在台灣喝到的較重些,湯圓沒Q但粉粉的不錯吃,紅豆的口感也不賴,不會太過軟爛,只是很甜很甜,有點膩口。雖然有一小碟鹹酸的漬菜可以調整口味,可是喝甜湯搭配漬菜,吃起來好不習慣呀~

 


抹茶戚風蛋糕套餐 $800日圓

巧克力、抹茶戚風蛋糕、新鮮橘子與奇異果、鮮奶油、香草冰淇淋,乍看之下這組合好像有點無聊。不過店員送上餐後要我們揪逗一下,轉眼又再送來湯匙跟叉子,瞬間又覺得這套甜點應該有什麼特別不凡的過人之處!


兩樣戚風蛋糕的味道與香氣都淡了點,然而口感都很綿密濕潤,沾點香濃滑順的鮮奶油或香草冰淇淋一起吃,不會過甜又能增添風味,真不愧是傳承百年的好滋味吶…(欸,這個好像是新產品哩 XD)

裝冰淇淋的小陶罐跟維尼熊的蜂蜜罐好像 ~


香草冰淇淋口感綿密細緻,奶味很重,單吃會覺得太過甜膩,沾蛋糕吃甜度就很剛好;下面竟然有米果粒,香香脆脆的口感是個小驚喜。

 


側邊座位的面牆採落地窗設計,可邊用餐邊欣賞宇治川,用餐空間的氣氛非常愜意舒適。

沒有限定用餐時間,可以在裡面悠悠的享受美食與窗外的美景;觀察一下日本人用完餐後,不會馬上離開,也不會各自低頭滑手機,會輕聲細語的聊天,充滿人味格外有生活感~

 


用完餐,跑出來外面看宇治川–看了30秒,我們就放棄了~

畢竟..優雅的站在宇治川邊,迎著陣陣北風,呼吸著 4度西不到的冰涼空氣,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

有機會到宇治一定不要錯過中村藤吉,若有打算試試戶外用餐茶道體驗,要到離JR近的那家本店喔。茶道體驗可以先在網站上預約或是當天現場預約,建議出發前就先預約。

 

中村藤吉

官方網站  (繁體中文)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蓮華5-1 (平等院店)

電話: 0774-22-9500

營業時間:

平日
茗茶賣場 10:30~17:00
外帶區 10:30~16:30 (定休日前一天 16:00結束)
茶室 10:30~17:00 (最後點餐時間16:30)

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日
茗茶賣場 10:30~17:30
外帶區 10:30~16:30
茶室 10:30~17:30 (最後點餐時間16:30)

 

——更多京都美食看這邊——

宇治限定 抹茶煎餃 田中九商店平等院店 

德島ラーメン 東大拉麵@拉麵小路

Gram cafe & pancakes 抖抖抖鬆餅

美山お食事処きたむら與美山の里土產店

櫻花季來杯櫻花拿鐵迎接春天囉@星巴克京阪祇園四条駅店

錦市場にしきいちば-京都人的廚房,觀光客的朝聖地

京都旅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