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清澄白河|深川江戶資料館 喜歡江戶時期歷史文化的朋友推薦必訪

因為睡過頭,所以來不及去川越…(去川越到底有多難?前一天是下雨,然後天氣好這天一起睡到十點!多麼隨行不積極的自助旅行團@@);後來 Shuffly 推薦我們去離淺草不遠,充滿悠閒、下町氛圍的清澄白河走走也不錯!老實說:來東京這麼多次,我還真沒聽過這地名(掩面,明明上次去了隔壁站的築地市場),沒想到意外造訪了深川江戶資料館,參觀、瞭解江戶時期深川佐賀町的生活與民俗,成了此行最愉快最深刻的部分。推薦給對江戶時代生活民俗、日本傳統歷史文化有興趣的朋友。

本來就很喜歡日本江戶時代舊城鎮的我,在清澄白河地鐵站裡看到「深川江戶資料館」的宣傳展示,馬上決定出站後朝博物館前進。

 

第一次遇到進行中的牆面清潔工作。

 


門口一定要拍張照,畢竟是到此一遊的觀光客 XD

 


出地鐵站後,左轉,沿途看到對街東京都指定名勝 清澄庭園,好喜歡充滿大樹的日本,每次看到一片又一片帶點黃色、帶點咖啡色…等各種深淺不一的綠色大樹,都特別感到心曠神怡。

 

直走約30秒後,就會遇到深川江戶資料館的路口。

 

左轉進入前往資料館的幽靜小街,打從內心羨慕住在這充滿優美下町風情的在地人~

下町風情意為:

  1. 地理上靠近河海流域的地方。
  2. 保留了過去歷史文化樣貌的地方。

以東京來說:清澄白河、谷中銀座淺草,都屬於保有濃厚下町風情的區域。

 

左邊是公眾便所;可惜了當時沒走進去瞧瞧~

 

深川江戶資料館

從地鐵站出發,不被沿途的特色建築或景觀吸引,而停下腳步觀察、拍照的話,專心步行約三分鐘,即可抵達。

 


買了門票進到博物館裡面,就開始後悔了。花了500日圓買門票進來,但是展覽內容都是日文沒有英文…(拭淚)

 

後來瞄到地下室有很多人走來走去,還有仿造的老房子,我們也跟著走了下去。

一到樓下,馬上就有幾位年紀蠻大的導覽人員,快步走來要幫忙導覽,但我們一整個呆住!

他們再用不流利的英文詢問從哪裡來?我們說:從台灣來。

他們很抱歉的說:不會說英文。我們馬上說:沒關係啦!就揮揮手各自微笑轉身。 (好浪漫…誤)

深川資料館地下室的展出為:實物尺寸重現:江戶末期(天保年間 1830~1844)深川佐賀町的街道、屋舍與生活紋理。

 

在建築群裡面走著走著,我們兩個彼此分享各自對建築的見解,亂七八糟、胡言亂語的教育對方。

 

突然有位英文導覽人員來找我們!原來是一開始的導覽老先生,去請他來找我們。

後來才知道館裡會英語的導覽人員不少,但當天有許多國際客,有點應接不暇,但也發現他們館員間相互協助、支援的能力相當迅速。

 

看似相同的房內設計,觀察細節,如:有無禢禢米、面積與使用器具等,來分別家庭人數與職業別。

說真的若是沒有導覽人員的提點,我們這種對日本生活文化瞭解不深的外國人,待上一天也很難分辨。

 


迷你的信仰中心:稻荷神社

 


導覽先生非常用心,講的好深入仔細,而且很會觀察,發現我們的眼神似乎不太了解,就會一再舉例。

讓我們能深入的了解現場的:生活器具、信仰、建築形式及河川水文等細節,受益良多。

 

對邊的牆上會一直緩慢變化,投射出白天、太陽、晚上、月亮、下雨、下雪等光影變化。

 


高高的瞭望台,火警或緊急事件時會從這兒通報。

 


門口會有女性攬客的 風俗茶店 

 


巧遇一位熱愛掃地的妹妹,無論她的母親再怎麼努力告訴她已經夠乾淨了,她還是堅持全區打掃!

(日本人愛乾淨的習慣,真是從基因來的哩!這麼看來…我想我沒有日本血統了~淚)

 


天婦羅攤位上不但有精緻的食物模型,連底下調製粉漿、裝水、裝食物、裝粉的桶、盆等一個也沒少。

 


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會兩光的日文,但英文還過得去的話,建議一定要讓會英文的導覽人員帶著你參觀,這兒規模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自己走看過一輪,根本不會有機會知道如:這間屋子是設定一對夫妻住的、另一間是設定外地來這裡賺錢的單身窮人,他們生活中的飲用水是怎麼來的、又或是哪個桶子是裝飲用水、那個是生活用水等細節!

很開心我們約能聽懂八成館員的英文導覽,對於本來就很有興趣的江戶時期百姓生活,有了更深入的瞭解,這個參觀經驗絕對是旅程中最棒的部分!比享用了法式三星級料理或買了個無敵貴 Mother House的後背包,還感到滿足呢。

 


隔壁展覽場也有日文發音、英文字幕的導覽影片。參觀後再看影片也不錯,雖然不是什麼太重要的事情,但逛博物館展出或是到一個古城,能夠瞭解不同文化的細節,實在很棒。

 


一樓售票處旁,有販售可以當卡片用的紙模型及日文、英文版的導覽手冊。

謝謝Shuffly推薦我們來這裡,後來又跟導覽先生聊到太晚,來不及去清澄庭園(剩不到一小時,導覽先生覺得這樣買票進去太浪費了,好貼心),也因為外頭實在太冷,我們沒去藍瓶咖啡在清澄白河的創始店,直接轉到澀谷吹風了…(笑)

Shuffly 隨身行動秘書介紹請點這裡

更多東京自助請點這裡

 

深川江戶資料館

官方網站

開放時間:09:30~17:00(最後入場時間為16:30)

休館日:每月第2、第4個星期一

電話: +81 3-3630-8625

地址:東京都江東區白河1丁目3−28

更多東京美食請見

淺草炸肉餅  淺草名物推薦

山長玉子燒  築地必吃

新宿 HARBS 水果千層蛋糕 日本必吃甜點

早稻田 武藏野アブラ學會 油拌麵專賣 荒川線美食

吉祥寺 SATOU 松阪牛肉專賣店 黃金傳說推薦牛肉餅必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